9月5日,由国家发改委、南非贸工部主办,中国银行连续第三年独家承办的“2019中国—南非投资推介会”在成都举行。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贸促会,四川省政府,南非贸工部、经济特区,以及两国企业代表约200人出席。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苏伟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南非是“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的重要节点,中南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合作论坛、金砖合作框架下建立了产能合作机制。未来,两国部委将继续发挥机制的推动作用,共同采取便利措施,积极支持中资企业赴南投资。

  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朱家德表示,此次推介会将为四川企业赴南非投资带来丰富详实的最新资讯,希望参会企业利用难得交流机会,加快“走出去”投资步伐。

  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表示,中南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国家发改委为促进两国投资合作积极创造条件,南非陆续实施经济改革计划,提升对中资企业的投资吸引力。未来,金融机构可进一步发挥金融助力作用,加强银企合作,共同服务中南经贸合作大局。

  南非贸工部副部长玛岳拉、副总司长兹寇德等南非嘉宾介绍了南非政经形势及经济特区情况,并就招商引资及税务政策、南非关税体系、电力行业投资机会等内容进行专题发言。中国银行、北汽集团、中钢集团、中非产能合作基金等中方代表分享了在南非投资及经营经验。与会中资企业还与南非经济特区代表进行“一对一”交流撮合,对接合作意向。

  此次投资推介会是两国政府部门积极发挥引导作用,支持两国企业及金融机构扩大投资合作的又一次重要活动,将为促进中资企业赴南非投资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银行是最早进入南非的中资金融机构,立足南非,辐射非洲,为中非企业间经贸投资合作提供优质、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