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金融、通讯业的迅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高发态势。近年来相关部门都在重拳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银行作为防范电信诈骗的“最后一道安全防线”,要用行动制止网络金融诈骗的发生,为客户资金安全保驾护航。

  2020年1月28日,四川天府银行南充高坪支行成功阻截了一起电信诈骗事件,有效维护了客户资金安全。当日中午12时20分,高坪支行大厅迎来一名手持大金额存单等待转账的客户。坐班经理唐国刚注意到客户神情焦急,遂主动询问情况,得知客户被广安市公安局告知身份被冒用,需立即将名下资金转到社保卡上用于止付而避免损失,故需要提前支取定期存单用于转账止付。凭借多年门柜从业经验及长期积累的防网络电信诈骗案例知识,唐国刚发现此事存有诸多疑点,怀疑客户遭遇了电信诈骗。

  秉着为客户资金安全负责的态度,唐国刚对客户接到通知的全过程进行了详细了解,同时对客户开展防网络欺诈知识宣传与相关案例讲解,分析本次事件的疑点,让客户暂时不要急着转账。当客户再次接到谎称广安市公安局来电催促转账时,唐国刚指导并配合客户一起揭穿了犯罪分子意图,用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让犯罪分子的谎言不攻自破,成功避免了此次电信诈骗事件的发生,有效保障了客户资金安全。

  切实做好防范电信诈骗工作,四川天府银行一直在行动。近年来,四川天府银行始终积极响应监管当局对治理电信诈骗犯罪的各项政策号召,在各方面严格履行防范电信诈骗的职责。

  一是加强账户实名制管理。四川天府银行高度重视客户身份审核,严格执行现有的反洗钱制度、大额可疑交易、存款实名制,强化内部控制,规范操作行为,杜绝各类虚假账户。

  二是切实做好客户信息保护。四川天府银行严控内部违规获取、使用客户信息行为,严格柜面客户信息查询控制,切实将客户信息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做好门柜防诈骗劝止工作。四川天府银行加大门柜员工对到营业场所办理转账业务客户尤其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的防诈骗宣传和提醒服务力度。同时增强责任心、强化风险识别能力、掌握防骗要领,筑起一道坚固的银行网点“防火墙”。

  四是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四川天府银行利用手机短信、外出营销、进村入户等渠道开展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客户的安全意识,最大限度的防范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

  相信通过四川天府银行与各方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为百姓守住“钱袋子”,共同创建和谐良好的金融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