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12点,李楠和几个小伙伴相约来到烤匠万象城店。今天是她生日,大家一致同意来吃久违的烤鱼。原本以为到了就能开吃,没曾想竟然得排队了。

  张支成是烤匠麻辣烤鱼的创始人,他近日告诉红星新闻记者,4月份以来,烤匠在成都的23家门店营收已恢复近90%,5月份甚至同比上涨了10%,“如今在用餐高峰期出现排队很正常了。”

  为帮助中小微企业复工满产,成都银行在今年4月启动了“同舟行动”,单列100亿元信贷规模,充分运用人民银行再贷款对接企业融资需求,主动提升风险分担比例,实施优惠利率,针对符合条件的信贷需求做到应投尽投。4月13日,由成都银行与成都市委宣传部共同打造的“文创通同舟行动”首批2.31亿元贷款正式发放,30家文创企业获益。

  “我也是文创通的受益者。”张支成透露,就在几天前,烤匠刚刚收到成都银行琴台支行发放的1000万元贷款,及时满足了公司日常流动资金需求。他说,烤匠计划今年在成都再新开8-10家门店,“有了这1000万,心里就踏实了。”

  顶着经营压力 绝不主动裁撤一名员工

  吴疆(系化名)是烤匠的一名普通员工,在这里已工作了4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烤匠从今年春节开始关闭了1个多月。3月份,各门店陆续开业,吴疆惊奇地发现身边的同事都还在,没有一个离开的。

  “老实说,这次疫情对我们的冲击真是挺大。”坐在办公室,烤匠麻辣烤鱼创始人张支成向红星新闻记者娓娓道来。目前,烤匠在成都有23家直营门店,仅人工和租金,每个月的硬支出就有750万元左右,因为疫情,1月底至2月都关门了,3月份才陆续开业,经营同比恢复了50%左右,“1-3月份,我们营收同比就减少了4500万,利润减少1500万。”

  张支成说,5月份之前旗下门店运营不饱和,但租金和人工基本工资还是少不了,原本春节是餐饮行业的旺季,可疫情导致关闭了1个多月,“备好的食材无法使用,仅此一项就损失了近500万。”

  张支成的阶段性目标是将烤匠打造为成都的一张美食名片,为了保证队伍稳定,他调整了员工的上班时间,采用轮班制,同时将每个月的既定休息时间延长,“原来是1个月4天,现在改为10天”。到目前为止,900多名员工,没有一位因经营压力大而被裁掉。

  量身定制金融产品 缓解流动资金压力

  疫情期间,成都银行琴台支行了解到烤匠有流动资金需求。

  当时,正赶上成都银行推出“同舟行动”,重点支持成都市的文创、科技、制造等方面的中小微企业。琴台支行客户经理刘重浪说,经过几年打拼,烤匠在成都已是1家具有较高人气的网红餐饮企业,而创始人又致力于将其打造为成都的美食名片,基本符合“文创通同舟行动”的标准。

  为此,他抓紧准备相关资料,及时向成都市委宣传部上报。经过一番努力,烤匠成功成为了文创通支持的对象。成都银行琴台支行行长助理钟佳作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文创通是成都银行与成都市委宣传部合作推出的一款创新型产品,引入了担保机制,重点支持成都的文创行业,获得支持的中小微企业,在利率和担保费方面将享受到极大优惠。

  几天前,烤匠的1000万元贷款到账了。张支成向红星新闻记者证实,文创通采用银政担模式,利率补贴70%,担保费补贴60%,如果是在正常情况下,他这笔贷款的融资成本超过6%,但实际只有2.55%左右,“非常划算,非常划算!”

  文创通、科创贷、壮大贷,疫情发生后,成都银行充分发挥本地法人银行贴近市场、熟悉市场的极大优势,以“同舟行动”为契机,主动加强与成都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经信局、担保公司等相关部门的合作,细分行业,以满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需求为宗旨,积极创新产品、简化流程。

  每天都在跑客户 发掘出一片森林

  “最近真的特别忙,几乎每天都在跑客户,加班更是家常便饭。”刘重浪说,今年明显感觉比往年忙,不仅是他本人,包括其他客户都是如此。

  1月份疫情爆发后,成都银行全辖便迅速行动起来,主动与企业对接,尤其是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运输企业,尽力保障防控物资的供给;当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成都银行又及时推出“同舟行动”计划,供资金、降成本,帮助企业复工满产。

  成都银行琴台支行行长助理钟佳作向红星新闻记者证实,今年虽碰上了疫情,但所有员工并未消极怠工,反而工作积极性异常高涨,“从早上9点开始,几乎全天都在外面跑客户,做尽职调查,回来后还得整理资料,忙到8、9点钟很正常。”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一线的普通客户经理,包括各家支行的行长都扮演着客户经理角色,主动与各政府相关部门、担保公司等对接。为了方便客户,所有服务几近细致到极致,客户走不开,他说在哪里,成都银行的客户经理就尽快赶过去取资料,真心害怕耽误了他们时间。

  完全沉下去的工作作风,换来了丰厚回报。

  成都银行琴台支行行长助理钟佳作表示,在几个月的市场摸底中,大家明白潜在客群的体量其实很大,原来各家商业银行都只把眼睛盯在央企、国企等少数客户身上,而忽略了一大片森林,“沉下去后你才会发现,其实有很多有价值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