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的冬日暖阳,洒在素有“最美街道”之称的成都宽窄巷子,一切都是祥和的模样。然而,一个橙色的行李箱打破了这种宁静。

  1月14日下午1点17分,恒丰银行成都宽窄巷子小微支行的保安李虎率先发现了这个橙色的行李箱。箱子无人看管,靠放在ATM取款间墙边的角落。凭借职业敏感和平日里培训演练的实操经验,他感觉事有蹊跷。在请示上报后,李虎调取了支行监控录像。随后发生的一切,让许多人留下了一段难忘的经历。

  监控录像里,一对年轻男女走进恒丰银行成都宽窄巷子小微支行ATM取款间,留下橙色行李箱后便离开。不一会儿,这对男女再次走进取款间,一边说话一边摆弄箱子,随后再次离开。“因为是景区里的银行网点,也会遇到游客来取钱后忘记带走随身物品的情况。”李虎分析,“但是这两个年轻人,看起来是故意留下行李箱的,这一点太异常了。”支行负责人杨磊再次确认了监控内容后,也产生了和李虎一样的担心。“在我们行里组织的安保培训中,学过有关不明危险物品的案例。我们一致认为,一定要谨慎处理。”杨磊一边安排员工守好箱子,一边拨通了辖区派出所电话。

  民警迅速赶到支行,掌握初步情况后通知了两名排爆警员到场。警戒线布置、游客疏散、技术勘测、天眼追踪……随着各项处置工作的紧张进行,行李箱里存有危险物品的可能性逐步被排除。就在此时,李虎发现门口出现了两名和监控里留下箱子的那对男女十分相像的年轻人。民警得知后,立即上前盘问。原来,两名年轻人是外地来蓉的游客。因为觉得带着行李箱逛景区不方便,就将箱子“存放”在恒丰银行成都宽窄巷子小微支行里。“我们逛着逛着看到这有一家银行,觉得行李放在这应该很安全,便计划着逛完景区再回来取。”两名年轻人没想到,这项自认“明智”的决定,竟引来这么大一场风波。

  在对两名涉事年轻人作出严肃批评教育后,民警对恒丰银行成都宽窄巷子小微支行的应急处置措施给予了充分肯定。“无论箱子里装的是什么,你们这么做都是最正确的。”辖区派出所副所长对首先发现可疑行李箱便作出准确预判的李虎说,“为了保一方平安,你很尽责”。

  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李虎领到了一项“新任务”。面对广大游客“轻装逛宽窄”的需求,恒丰银行成都宽窄巷子小微支行正式开通免费行李寄存服务,希望能为广大外来游客“减负”。杨磊透露,作为一家成都知名景区内的银行网点,除了传统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外,还建立了独具恒丰特色的“驿站式”服务体系,“欢迎广大游客来恒丰银行成都宽窄巷子小微支行寄存行李”。

  另一边,作为网点“安保第一岗”的李虎,还将继续义无反顾地承担下这项保障公众财产安全的工作。“既然银行是大家认为最安全的地方,那我一定不能辜负。行李放我这,大家就安心逛景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