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迈入“后疫情时代”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来说,时间成为了手中最珍贵的资源之一。把握好“缓”与“急”,是被喻为“毛细血管”的小微经营主们经受住时代考验的关键。而一直以来,以普惠金融为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护航的恒丰银行成都分行,也正在“缓”与“急”的节奏中,将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地注入逐渐复苏的“毛细血管”中。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恒丰银行成都分行普惠贷款投放规模较年初增长近80%,服务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户数较年初增长3倍。

  “缓一缓,用时间换空间。”

  在广安市广安区彭家乡经营生猪养殖场的个体户老黄终于舒展了紧锁多日的“愁眉”。因为迟迟收不回下游客户的货款,老黄一时间根本无法按期还上在广安恒丰村镇银行的贷款。了解情况后,广安恒丰村镇银行立即加派人手,仅在1天内就完成了对本笔贷款延期还款的审查,把老黄的还款时间延后了3个月。“三个月的时间,我这口气终于能好好喘一喘了。”老黄一语道出了所有陷入短期困境中小微经营主们的心声。

  记者了解到,和老黄一样在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得以贷款展期及延期付息的,还有123户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他们当中获得展期最长的达到一年,延期付息最长的也达半年。恒丰银行成都分行用这些“缓下来”的时间,最大限度地为小微经营主们换取了发展的空间。

  “如果时间是成本,那一定要用在刀刃上。”

  疫情当前,医药企业的生产经营同样面对压力。乐山市峨眉山一药企从事中药研制生产已多年,在本应扩大生产线、保障产品供应的特殊时期却遭遇了周转资金的缺口。采购、生产、运输甚至员工工资全都卡在这个缺口上难以运转。燃眉之时,恒丰银行乐山分行用“普惠贷款绿色通道”及时填补了这一缺口。从上门调查到获得批复,乐山分行仅用10天就完成了全部工作,以500万元流动资金的快速投放按下了企业生产线的“启动”键。“面对同样的外部环境,客户的‘急’,我们感同身受。”乐山分行负责人说,“所以如果时间是成本,我们一定会帮客户用在刀刃上。”

  据了解,今年以来,恒丰银行乐山分行已对近200户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实现信贷投放,其中最快用时一周即完成审批放款。目前,该行还在恒丰银行成都分行的带领下探索数字普惠金融实践,力图通过线上操作的方式进一步缩短企业融资耗时,帮助更多的小微经营主把时间成本“用在刀刃上”。

  分清“缓”与“急”,让恒丰银行成都分行的普惠路更加宽阔和扎实。据统计,该行普惠贷款投放规模较年初增长近80%,服务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户数较年初增长3倍。同时,通过主动减费让利,恒丰银行成都分行今年连续下调普惠业务定价水平,整体利率降幅超过10%,更明确了多项普惠业务的免收费要求。“为了加大前端资源的倾斜力度,我们还将普惠金融业务纳入绩效考核,大幅提高普惠金融业务在经营机构能效考核中的占比。”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公司金融部负责人表示,“相信这些措施会让恒丰银行的普惠金融服务更加精准和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