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部分中小微企业可能面临经营规模萎缩的压力。对此,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坚持以集群式批量化营销作业模式如核心企业供应链集群、政府损失分担集群、优质园区集群等,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降低散单风险。目前,该行已形成多个集群模式,如银政担政府介入类模式集群、依托核心企业增信的上下游供应链模式集群、优质园区类集群、三方平台类集群等。值得一提是“郫县豆瓣”集群。

  郫县豆瓣是成都市郫都区(旧称郫县)特产,中国地理性标志产品,也是中国顶尖调味料之一,有“川菜之魂”之称。但由于豆瓣企业传统工艺生产周期较长,资金占用较多,固定资产少、土地多为租用且价值不高、合格抵押物不多,存在融资难问题。该行了解到该情况后,与当地工业协会平台、豆瓣企业积极沟通,创新推出了“郫县豆瓣”行业集群式业务,通过“全厂资产担保”的担保方式,即将企业的存货、股权、商标等打包抵质押,有效解决了上述痛点。同时,采用两年期中期流贷,去除了企业资金占用久的后顾之忧。该创新模式在郫县豆瓣行业中获得了较高评价,企业参与程度较高。据初步统计,2020年,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已为近20户豆瓣企业提供近2亿元信贷资金支持,有效支持地方中小企业发展,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不抽贷、不断贷,并且全力支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