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9年6月18日,“第28届金犊奖暨天府文化青年创意设计奖颁奖典礼”在成都东郊记忆音乐公园举行,这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报金犊奖首次离京举办。近4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创意嘉宾、成都本地文创人士以及高校学生参加此次颁奖典礼。

  主题“三城三都·熊猫印象”弘扬天府文化

  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罗治平,中共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凯,中共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蓉,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成都市新闻出版局(成都市版权局)局长师江等省市领导及旺旺集团副董事长胡志强,第14届台北市广告代理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邓博文,时报金犊奖执行长林淑黛,成都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母涛等重要嘉宾出席此次盛会。

  时报金犊奖由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于1992年在(中国)台北创建,被业界誉为“青年创意的奥斯卡”,是全球华人地区规模最大、历史最为悠久的创意奖项,见证了海峡两岸情感融合的快速发展,在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发展中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

  “2019金犊创意节·天府文化青年创意设计奖”系列活动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指导,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成都市推进“三城三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支持单位,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成都大学、成都传媒集团作为主办单位,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都传华艺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承办单位。

  本届金犊奖,以“三城三都·熊猫印象”为主题,征集彰显天府文化内涵的创意设计作品,举办了“第28届金犊奖总决审”、“2019天府文化·金犊创意论坛”等系列活动,见证了众多有理想、有梦想的青年一起挥洒创意,并带来了一大批具有成都元素的优秀创意设计作品,为新一代海峡两岸创意人才提供施展才华和实践交流的平台,鼓励创意人才文化互鉴、思想碰撞,也促进了海峡两岸文创项目合作、文化产业交流。

  第14届(中国)台北市广告代理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邓博文致辞表示:“成都太美!的确是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他谈起自己对成都的印象,他说,成都值得去的地方太多,而且成都人以成都为荣!

  创新创造是成都与生俱来的文化基因

  成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十大古都,拥有4500年城市文明史,2300年建城史,千年城址不迁、城名未改,孕育出“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成为推动成都繁荣发展的最深沉力量。

  “创新创造”是成都自古镌刻、与生俱来的文化基因,如讴歌光明的太阳神鸟、润泽千年的世界最早无坝水利工程都江堰,都是举世瞩目的艺术创造、工程创造的非凡杰作,见证着成都作为东方美学的策源地,数千年保持兴旺的澎湃动能,和时报金犊奖遥相呼应、异曲同工。“优雅时尚”是成都热爱生活、崇尚美好的城市魅力,如蜀锦以色彩和经纬编织梦想、设计美丽,昭示出成都自古生产贸易繁华和生活富足。

  “2019金犊创意节·天府文化青年创意设计奖”系列活动于今年4月启动,本届金犊奖参赛作品数量再创新高,全球共有63858件优秀作品参与。本届金犊奖共评出金奖13件,银奖14件,铜奖13件。

  本届创作题目多元,涵盖形象设计、公益广告包括平面、海报、动画、电视、网络、广播类广告设计,以及指定命题的公共艺术、APP、创业计划、文创商品设计、AR/VR的技术应用,以及旺铺CEO等。

  《雄起》获“天府青创奖”金奖

  吉林动画学院张耀乐、叶晗、黄华跃创作的文创设计类作品《雄起》获“2019金犊创意节·天府文化青年创意设计奖”文创设计类金奖,该作品以熊猫为主角,并吸取了成都方言为标题,意为加油!该团队表示,“天府之国,人杰地灵,物产丰富,孕育出了很多美好的东西。”张耀乐表示,“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拿到策略单就对成都的文化经济地理位置开始了解,我和我的小伙伴们的创意灵感来源于川剧艺术和国宝熊猫,我们把二者进行了艺术结合和处理,创作出了我们的作品。”

  刚刚涉足文创产业的他们表示,文化产业在经济发展潜力非常巨大,文创产品可以给城市带来文化发展的多样性。文创产业对一座城市来说意味着城市文化发展形象,好的文化产业可以为城市孕育出新的发展机会和目标。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许蕾参加了此次大赛,她表示,自己是外地人,在成都念大学,很喜欢成都“包容”的特色。此次参赛,她说:“我希望让外界了解更多的成都,成都不只有熊猫。”

  北京广告公司创意顾问薛振添是本次金犊奖评审,他表示,此次天府青创奖获奖作品既突出了成都的熊猫等文化元素,又与国际接轨,创意十足。有的选手还把创意变成了成品,设计的作品让评委们爱不释手,这对大学生来说尤其难能可贵。

  第 28 届金犊奖暨天府文化青年创意设计奖颁奖典礼于成都完美收官。据悉,“2019金犊创意节•天府文化青年创意设计奖作品展”将在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展出至2019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