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周六,当第一络阳光打到五保户罗尔依乓家的窗户上,门口就响起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和脚步声。

  “谁啊?”当他打开门,立即惊呆了,是村支部书记哈姆头,她身后还跟着几个党员、村民,每个人背上都背着一捆干柴。“今天是村党员志愿服务队给您送柴火来了。这可是你半年前下的‘订单’啊。”村支部书记哈姆头满头大汗地说。

  罗尔依乓是马尔康市松岗村洛威村的孤寡老人,今年82岁。洛威村地广人稀,为了方便照看他,村委会将他安置在村活动室旁的空房间里。 哈姆头跟老人有个约定,每年由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帮他拾两次柴火,帮助他解决日常煮饭、冬天取暖的问题。

  “党员服务队就是一群照亮大山的人,大家经常给我送点蔬菜、腊肉和酥油,每个月还帮我打扫一次卫生。还是共产党干部好啊。”罗尔依乓激动地说。

  “群众的问题就是订单”

  松岗镇洛威村位于马尔康市松岗镇,距马尔康市区21公里,平均海拔2600余米,辖2个村民小组,共88户289人,全村面积12000多亩。当地自然、人文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悠久。

  哈姆头今年55岁,2001年入党,自2007年当选村支部书记以来,她一干就是12年。为解决群众生活生产中的问题,村委会于今年年初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

  ”我们这支队伍的角色定位是当好便民利民的‘后勤队’、防汛减灾的‘先遣队’、环境保护的‘先锋队’。”哈姆头介绍说。

  当初成立党员服务队,全村有十二个党员主动报名。其中核心队员6人,他们是村支部书记哈姆头,村妇女主任、村民兵连长、村会计、村监督委员和一名女党员,平均年龄45岁。大家参加队伍没有一分钱的酬劳,就是本着一名党员的初心,去给群众服务。

  哈姆头的手里有一个笔记本,记录着所有群众生产生活中需要帮忙的问题,密密麻麻几十项,包括村里的婚丧嫁娶、五保户的看护照顾、贫困户的农活困难帮扶、村两委组织的各项活动,打扫卫生、收拾碗筷、搬运东西、看护照顾……“这是群众给我们下的‘订单’啊,”哈姆头风趣地说。“我们的服务队利用微信群进行管理,发现问题,就在群里下订单,党员们手里没有活就全体出动,我们就是群众最能依靠的‘后勤队’。”

  走进贫困户杨中哈姆家,她正在翻晒玉米,提起哈姆头和她的党员服务队,她的双眼就流下热泪。

  杨中哈姆今年40岁,身患乳腺癌。父亲是精神病人,随时需要人照顾,两个孩子正在读书,一个读中专,一个读小学,老公长期在昌列寺工地上打工。平时就是杨中哈姆拖着病体,靠养猪、打零工撑着这个家。因为她不能外出打工,村委会聘她担任了河管员。

  今年10月,洛威村的玉米成熟了,家家户户都忙着玉米。但是杨中哈姆病倒了,在州医院住院输液,老公在工地也请不了假。家中这两亩玉米咋办?

  杨中哈姆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哈姆头打来救助电话。“我在全村党员微信群里喊了一嗓子,队里核心六人组来了,在马尔康城里打工的几名党员也回来了,加上三个热心的村民,我们在田里忙活了半天,渴了就喝口自带的开水,累了在田里唱两首山歌。在太阳下山前,大家就把杨中家的玉米全收了。”

  杨中哈姆的姐姐、姐夫从外地赶来,想请大家吃晚饭,被哈姆头和她的队友拒绝了。

  “我们只是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不要给大家添麻烦了。”哈姆头这样说。翻开她的笔记本,2019年1月以来,志愿服务队开展为村民开展各类后勤服务20余次。

  破冰扫雪,要让群众方便

  当下已进入冬季,哈姆头的服务订单的重点已开始调整。破冰、扫雪已已经成为12月党员志愿服务队最重要的任务。

  洛威村通村公路一到冬天就会结出20厘米厚的坚冰,村头有30米的路段危险区,过去常有车辆翻车,是重点破冰区域。除了冰,雪也是问题,进入12月,村里四个寨子出入道路,都要进行打扫。党员服务队力量有限,经过村委会动员,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非党员群众也主动加入进来。

  据哈姆头介绍,再过半个月,大家一早就会扛着锄头去村道破冰,每天都要在寒风干两个小时,才能清理完冰面。“洛威村要发展,要建设,路不通怎么行,再苦再累我们党员服务队都要咬牙坚持。”哈姆头说。

  据村长昌旺头介绍,2019年冬令季节以及汛期以来,服务队通过各村农牧民夜校、微信群等平台开展防汛抢险知识培训10余次,强化了党员干部以及村民应对防汛减灾应急能力。汛期还安排服务队人员24小时轮流监测地质灾害点,加强对地灾等级预警通知。据村委会统计,汛期服务队对通村道路塌方路段进行清理疏通6次,清理量达200立方;冬令春荒之际清理道路积雪8次。

  捡拾垃圾 打造最美油菜花藏寨

  洛威村是阿坝州乡村振兴示范点。今年上半年,崇州援藏工作队引进成都规划设计师为洛威村作发展规划,为该村定位为“云壑藏寨、康养洛威”。

  一走进洛威村的何木雅寨,村头的入口广场正在建设中。“今后村里的锅庄舞和农产品、手工艺品制展示区将规划在在这里。”哈姆头说。

  各家各户的田块周边都筑起了金色的风景围栏,这是由成都设计师创意设计,防止猪牛进田啃食庄稼。明年何木雅寨将种上一百亩油菜,打造专属于洛威的油菜花节,田块之间还要建上风景步道,便于游客与油菜花零距离接触。

  今年,全村实施的乡村振兴项目多达10项,在村党员志愿服务队示范带领下,群众积极参与自建,新建了老年日间照料中心1个、游客中心1个、林荫休闲区1个、观景台3个、栈道750米、钢板桥1座、游步道600米、河堤堡坎160米等,群众的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我们村附近十多公里就是著名的松岗土司官寨遗址、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直波碉群,同时村旁有全国最大的人工养獐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莫斯都古岩画以及直波古城。 可以说,洛威村就是马尔康的文化旅游核心区。”哈姆头说到旅游发展满眼都放光。

  为了提升整个村子的环保治理水平,并为明年的菜花节作准备,党员服务队又承担了一项重要任务,捡拾垃圾。

  “我们一个月要捡拾垃圾两次。群里一喊,每个党员就提个口袋出来集中,然后我们沿着公路沿线找垃圾,把过路人扔的纸、包装盒、饮料瓶全部清理掉,以实际行动引导人民群众关爱自然环境。”村妇女主任若尔玛说。

  刚开始捡垃圾的时侯,村里还有人说风凉话,说党员们是要挣外块,但是村容村貌的改变是立竿见影的,再加上党员服务队的宣传动员,现在村民们无论生产生活,只要发现村里有垃圾,都会主动捡拾,爱护环境,打造洛威旅游经济已经悄然深入民心。据统计,今年下半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志愿服务队开展了“践行志愿服务 坚持绿色环保”、“捡拾垃圾 我们是行动者”等活动10余次。

  “至今村委会没有补贴和奖励过党员服务队一分钱,大家就是心甘情愿的付出。它已经成为我们村发展致富、保护生态、解决民生的最可依靠的力量。”哈姆头说。(文/方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