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季度,绵阳市商业银行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的决策部署,在切实做好自身疫情防控、保障生产经营正常开展的同时,全面抓好各项金融服务,大力支持广大客户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做到了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促进存款、贷款、营业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截至3月末,绵阳市商业银行各项存款余额761.84亿元,比年初增加121.20亿元,增长18.92%;较上年同期增加164.80亿元,增长27.60%。各项贷款余额544.27亿元,比年初增加36.62亿元,增长7.21%;较上年同期增加129.35亿元,增长31.18%。一季度实现利润总额4.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231万元,增长14.53%。

  面对疫情影响,绵阳市商业银行主要采取了以下金融服务举措,有力支持了广大客户打赢抗“疫”攻坚战,也促进了自身业务的较快发展。

  一、特事特办,建立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

  绵阳市商业银行坚持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提供了疫情防控客户信贷业务办理的绿色通道,通过信贷业务优先办理、额度优先支持等措施,切实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提供优质高效的疫情防控综合金融服务。为减少客户出门感染风险,绵阳市商业银行加强了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客户热线保障力度,引导广大客户通过线上金融服务渠道办理账户查询、转账汇款、投资理财、在线缴费等业务,尽量减少外出时间。

  二、突出重点,优先为疫情防控提供信贷融资支持

  绵阳市商业银行主动联系中国人民银行绵阳中心支行、绵阳经信局、绵阳银保监分局,收集全省防疫重点企业名单和资金需求,优先为参与疫情防控的单位和个人提供信贷支持。并督促各分支机构为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机构、医药生产和销售企业等制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积极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一季度,共投放贷款17亿元支持疫情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加强创新,及时推出疫情防控专项信贷融资产品

  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绵阳市商业银行创新推出抗击疫情专项信贷融资产品——“防疫应急贷”,从客户评级、信贷准入、授信额度、贷款利率、担保措施等方面适度放宽条件,大力支持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器械和医用产品购进、医疗器械生产、抗击疫情产品储备等生产经营活动,加大信贷支持力度。2月6日,绵阳市商业银行仅仅用了36小时,顺利完成向参与武汉雷神山医院等建设任务的中国一冶集团1亿元抗击疫情专项贷款审批。

  四、多措并举,大力支持广大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面对疫情,绵阳市商业银行坚定政治站位,主动作为,除了运用自有资金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之外,还积极运用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资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一季度,运用人民银行再贷款资金投放贷款4.9亿元,其中3月份采用先贷后借的方式(即先用自有资金投放贷款,然后再向人民银行申请等额支小再贷款)向29户企业投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2.2亿元(利率均低于4.55%),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力度,为企业提供低成本、普惠性的资金支持。

  五、调整政策,持续做好受困企业及个人金融服务

  绵阳市商业银行主动排查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客户和受疫情防控影响延迟开工的企业,对有发展前景、产品有市场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通过合理调整贷款利率和结息周期、变更还款计划、完善续贷政策安排等方式,支持受困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一季度,绵阳市商业银行共向受疫情影响暂时受困的企业提供12.5亿元信贷支持。同时,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及医护人员,在疫情期间的个人贷款发生逾期的,积极调整还款期限,暂不视为违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