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四川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等部门联动创新推出小微企业“稳保贷”业务。“稳保贷”是为支持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推出的“战疫贷”升级版,该业务聚焦贷款贴息和贷款增量奖补两个方面,通过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和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促使更多信贷资金直达全省各地中小微企业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财政贴息后借款主体实际承担的贷款利率不超过最新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15个基点(目前为4%)。

  “稳保贷”业务实施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综合施策,在全面解读“稳保贷”操作流程、编写《“稳保贷”政策要点》、制作微信平台宣传长图、组织金融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宣讲活动的基础上,积极推动银企快速对接、精准投放,引导金融机构发放“稳保贷”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与此同时,辖内金融机构按照“稳保贷”有关要求,多措并举,主动、快速、精准对接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简化贷款审批流程,提高放款效率,确保政策红利第一时间惠及各类市场主体。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27家法人银行机构发放符合“稳保贷”要求的贷款近百亿元,支持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900户,财政贴息后加权平均贷款利率3.9%,较2019年全省小微企业平均贷款利率下降约2.1个百分点,为企业直接让利近2亿元。下一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将继续加强与财政等部门的沟通联动,组织全省金融机构加大“稳保贷”政策宣传,加快“稳保贷”投放力度,使政策红利惠及更多市场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