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金融如何更好支持实体经济,考验在川金融业担当。直达末端、精准滴灌、培育新生力量,广发银行成都分行已逐步走出一条“以保促稳,稳中求进”的路径,以综合金融之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为助力成都经济发展贡献广发力量。

  为积极落实人行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广发银行成都分行于2020年6月19日下发《广发银行成都分行关于成立六稳、六保工作小组的通知》及《广发银行成都分行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工作方案》。截至7月末,分行已对接人行名单内企业17家,授信14家,今年累计发放贷款7.2亿元,贷款余额达20.15亿元。

  聚焦重大发展战略 加速业务结构转型

  今年以来,广发银行成都分行聚焦四川省重大战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按照总行“三重一核”客户定位,借助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发展机遇,加快向机构业务、投行金市、交易银行三大业务转型,积极以信贷资源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当地经济发展,围绕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成渝城市群及天府新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城乡统筹发展等部署,主动对接重大项目、重点行业和民生需求。截至二季度末,分行新增投放贷款82.3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长56.87亿元,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

  加速普惠金融“供血” 纾困民营小微经济

  在民营及普惠小微支持方面,广发银行成都分行积极加强对民营小微企业的贷款融资支持。截至6月末,分行民营企业一般贷款余额67.14亿元,较年初净增28.63亿元,增幅74.34%;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48亿元,较年初增长1.29亿元,增幅为17.94%,其中普惠涉农贷款持续增长。

疫情期间,广发银行成都分行助力凉山州会东县蓝莓销售疫情期间,广发银行成都分行助力凉山州会东县蓝莓销售

  为积极做好受疫情影响客户的延期还款工作,帮助客户缓释在疫情下造成的经营压力,广发银行成都分行持续优化流程系统,缩短审批时间,完善还款方案,增加客户疫情标签,丰富延期还款方式,积极通过贷款展期、续贷、延期付息、调整还本付息计划等方式落实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截至6月末,经审核实施的临时性延期付息小微贷款客户43户,涉及本金1.03亿元,其中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18户。

  该行还严格贯彻落实监管机构及总行定向降准资金运用要求,加大对普惠型小微企业一般贷款、首笔首贷小微一般贷款的利率优惠。截至6月末,分行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0.56个百分点。

  创新跨境金融服务 积极企稳外资外贸

  疫情发生以来,广发银行总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第一时间开通跨境金融防控疫情绿色通道,优先为涉及应急物资进口的企业办理业务。通过总行集中处理、提供专业化服务、分行专人专岗,确保业务高质高效。以客户防疫物资购付汇为例,已实现了从客户提交申请资料、分行审核、总行完成购付汇操作,全流程不超过30分钟。

  目前,广发银行通过企业网银、手机银行、现金管理等对公电子渠道或第三方平台,办理收付汇、信用证开证及押汇、关税缴纳及海关税费保函信息电子传输等业务,节约客户人力物力成本,提升国际业务效率,为稳外贸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广发银行成都分行积极响应“抗疫情、稳外资、稳外贸”号召,通过减费让利、增加授信等方式助力在川外贸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满足企业融资需求,通过“风参直贷”等融资产品,充分利用境外资金降低企业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