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泸州银行正式发布2020年度报告。在复杂多变的市场及多元化的竞争格局中,泸州银行一如既往稳健经营。这一年,泸州银行资产规模顺利突破千亿,资本充足率由年初的12.09%上升至13.87%,牵手华为不断加大科技赋能,保持稳健发展的同时坚持战略定力,积极推动跨区域发展。目前,泸州银行在泸州以外地区已开业及正在筹建的分支行达12家,战略性空间已经打开,借助成渝“东风”,未来发展十分值得期待。

  提规模稳质量 运行稳健资本充足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泸州银行紧跟市场变化,深化业务拓展,总体呈现出稳健较好的发展态势,为“十三五”划上了圆满句号。

  2020年,泸州银行资产规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188.86亿元,增幅29.67%;存款总额852.23亿元,增幅38.72%;贷款总额596.24亿元,增幅33.21%。

  资产规模上新台阶的同时,泸州银行资本和拨备水平充足,营运始终稳健。根据2020年度报告,2020年末泸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87%,比年初上升1.78个百分点,高于监管底线3.37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3.43%,比年初提升了0.15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较上年初上升,主要是该行在2020年成功发行无固定期限债券17亿元、二级资本债券15亿元。“2018年、2019年、2020年,泸州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29%、12.09%、13.87%,在经历了2019年的下降后,较2018年上升0.58个百分点。”观察者分析,在疫情冲击下,短期内银行有大量放贷任务,资本不足一方面约束了中小银行的投放能力,另一方面,投放规模扩大和资产质量波动也会造成资本消耗的加速,而泸州银行得益于成功发行永续债,保障了“弹药”充足。同时,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叠加的情况,泸州银行增提了预期信用损失准备,进一步增强了抗风险的能力。

  多举措高效率 责任金融凸显担当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中小微企业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泸州银行连连“出招”,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地方法人银行的责任与温度。

  疫情期间,泸州银行通过开展“送政策送产品”活动,线上线下宣传小微企业“战疫贷”、“稳保贷”,积极促进稳就业稳发展。2020年全年,泸州银行累计向人民银行申请支小再贷款17.93亿元,余额达到17.93亿元,全年增幅232%;累计办理再贴现6.57亿元;向165户小微企业发放“战疫贷”3.49亿元,向146户小微企业发放“稳保贷”7.71亿元;分别获得进出口银行5亿元、国家开发银行4亿元转贷款资金,全部用于支持小微企业,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同时,为加大对普惠小微的融资支持力度,泸州银行还推出“融e贷”、“票e贷”、“税e贷”等多款信用产品,申请简便、额度高、放款快,为小微企业提供价低快速的融资服务,有效缓解小微企业缺乏抵押担保的痛点。

  早布局抢机遇 融入成渝经济发展大循环

  作为四川盆地东南、川渝滇黔结合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叠合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的一家香港H股上市银行,泸州银行把握区位优势,近年来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扎根服务地方经济的同时,不断加码区域布局,扩大金融服务半径,提升在成渝区域的竞争力。

  根据泸州银行2020年度报告,按地区划分的贷款,泸州与泸州以外地区的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例已由9:1悄然变化为8:2,泸州以外份额不断增加。这一年,泸州银行完成了跨区域发展的布局:成都第二家支行——锦江支行正式开业。眉山分行、金堂支行、青羊支行、金牛支行筹建工作稳步推进,其中眉山分行已于2021年1月正式开业。同时,泸州银行获批在遂宁设立1家分行,在成都市武侯区、郫都区、双流区、新津县各设立1家支行。

  “自2017年泸州银行布局成都后,仅四年时间,泸州银行在泸州以外地区已开业及正在筹建的分支行达12家。”观察者认为,借助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加快建设,结合泸州市的区位优势,泸州银行提早布局,积极融入成渝经济发展大循环,将会在“十四五”迎风快速成长,未来发展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