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们帮我父亲激活了邮储银行卡,我们终于查到父亲的卡里有多少钱了。”宋大爷的儿子拉着丹巴县团结街营业所员工的手感激地说。宋大爷今年80岁高龄,患有老年痴呆症,且下身瘫痪,他曾经在山西工作,户籍在丹巴县,退休后,回到户籍地丹巴与儿子一起生活。宋大爷曾交给儿子一张邮储银行卡,原单位每月会往卡里汇入100元慰问金,但宋大爷的儿子把储蓄卡带到邮储银行查询时,告知卡未激活,无法查询,必须本人办理。

  营业所负责人梁宽得知宋大爷的具体情况后,带上工作人员和设备上门为宋大爷提供服务。

  在做“人脸识别”时,始终无法通过,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引导宋大爷做张嘴、眨眼等动作,最终顺利完成了人脸识别等流程。卡片激活后,工作人员帮助宋大爷查询了余额,并告诉他,需要办理存取款业务,可以给工作人员打电话。

  “激活卡是一个很小的业务,我的父亲行动不便,又是老年痴呆,与人沟通交流很困难,邮储银行工作人员上门来服务,这让我很感动,他们对客户提供一对一的服务,这种职业精神值得称赞。”宋大爷的儿子感慨地说,自从普及金融电子服务以来,很多用户实现了不用跑银行网点就能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相关业务,少跑腿、节约了时间,但随之而来的是不会使用手机银行的这部分客户怎么办?银行工作人员除通过向前来办理存取款业务的人员手把手教会操作以外,还利用下乡办理业务的机会,向农牧民群众普及金融电子业务,让金融服务更暖心。

  邮储银行甘孜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在智能化服务给人们提供诸多便利的同时,也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银行作为金融服务的窗口,不仅要诚信经营、提供优质金融产品和服务,有效满足金融消费者需求,还要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8月中旬,一名中年男子到邮储银行康定市支行办理网上银行业务,在柜员为其查询相关账户功能时,该中年男子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我正在银行办理网银”。只听电话那边说:“你正在办理是吧,那你先办,办好了我再联系你。”

  听到该中年男子的通话内容,柜员凭借敏锐的职业判断,意识到该中年男子客户很有可能陷入了电信网络诈骗,并立即向客户作了风险提示,同时向营业主管报告了情况。

  得知情况后,营业主管随即向客户了解详细情况。刚开始,该中年男子认为工作人员多此一举,干涉他在网上“理财”。在营业主管的耐心劝导下,该中年男子告诉营业主管,刚才打电话的是他在一个投资网站上认识的,对方让他到银行开通网银。随即柜员通过该中年男子的身份证查到其之前已开通网银和手机银行,便询问他网银和手机银行是通过什么渠道开通的?中年男子说是刚才与他通话的人教他在手机上开通的,当时还上传了身份证、刷了人脸,并把密码也告诉了对方,在开通网银和手机银行后,对方教他在网上投资,投资了几百元,几天累计盈利几十元。

  听到此,柜员告诉该中年男子:“先生,您的网上“理财”是不是正规渠道的产品?您投资几百元几天就盈利几十元,年化收益率超过500%,这不合常理,您一定要注意。表面看利息很高,但很有可能最后你连本金都没了。”。看到该中年男子还在犹豫,营业主管继续耐心地提醒:“千万不要随意把密码告诉任何人,包括银行工作人员,更不能让陌生人帮你操作电子银行。电信网络诈骗的惯用手段是:诈骗分子前期让受骗人投入少量资金获取高额盈利后,让受骗人再主动投资更多钱,继而引导受骗人投入更多资金,最后诈骗分子卷款销声匿迹,让受害人遭受巨大经济损失。”

  在营业主管的耐心劝导下,该中年男子恍然大悟,意识到自己遭遇了电信诈骗,立即现场办理了密码修改,关闭了手机银行和网银功能,并将已投资的几百元资金提到了银行卡。在办理完业务后,该中年男子感动地说:“尽管我也多次听说过电信网络诈骗的事情,但看到对方开出那么优惠的条件,获得的回报比银行理财高很多倍,还是没有经受住诱惑,幸亏你们发现并及时制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我要把我的经历告诉身边更多的朋友,电信网络诈骗无孔不入,只有不贪图小利,才不会上当受骗。”

  (张庆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