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绿色金融领域的先行者,兴业银行一直秉持‘寓义于利’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根据其承诺采纳的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公约“立即实施气候中性”倡议、《兴业银行绿色银行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2年)》规划,为实现运营碳中和最终目标,近期该行向全集团发出开展绿色运营工作的要求。

  兴业银行成都分行按照总行统一部署,扎实开展绿色运营工作。

  摸清家底,做好碳盘查和碳核查工作。一方面做好碳盘查和碳核查及其他能耗统计监测工作,及时、完整提交所需资料。另一方面做好各方面能耗、水耗、用纸、废弃物处置和回收的统计工作,为摸清全行运营管理“家底”、统计温室气体排放量以及制定绿色运营目标提供有力保障及数据支持。

  逐步推进办公建筑的绿色目标。根据住建部、发改委等七部门共同印发的《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建立办公建筑能效及绿色运营目标,以减少建筑资产在运营中隐含的碳排放。

  努力降低各项能耗指标。对运营过程中主要能源消耗包括电、水、油、气等,加强能源管理,进一步降低或减少能源消耗。如选用LED节能灯具并采取责任分区管理;优先采购具有“节能产品认证、节水产品认证或环保产品认证”标识的用水设备,减少日常用水量;优先选择环保新能源车辆作为经营和业务保障用车,持续减少油气能源的使用,降低碳排放;精细化管理耗能设备,提高设备的能源利用效率,节约能源使用量的同时降低排放量。

  积极推行绿色办公保障运营各项措施。进一步提升员工环境保护意识,持续降低员工单位办公能源消耗,减少运营活动中碳排放量,积极推行绿色办公。如选用达到绿色能耗要求的办公电子设备,鼓励无纸化办公和会议,多以远程视频会议代替现场会议,公务车调派应尽量共乘,推广绿色食堂等。

  积极推行环境保护各项措施,进一步落实资源回收,减少垃圾填埋或焚烧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及土地资源浪费,优化物业管理过程中清洁设备等后勤工作用电设备的使用。

  加强绿色运营工作信息内部交流与外部宣传,加强对员工的业务培训和宣教管理,强化员工绿色运营全局观念,提升员工节能环保意识,促进员工参与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