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十四五”时期,中国银行牢牢把握科技型企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担当国有大行责任,聚焦服务实体经济,落实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持续着力发展以科技金融为首的八大金融,积极致力于成为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全要素整合者、全链条创新者、全周期服务者,争做新发展阶段的科技金融领军银行。

  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以下简称四川中行)践行总行战略规划,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度融入国家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历史机遇,依托集团“一体两翼”特色优势,聚焦四川科技金融重点服务对象,持续着力发展科技金融,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合力 银政共建科技创新支持

  2020年10月,四川中行与四川省科技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资源互荐、共同加强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创新金融产品、举办投融资对接活动、探索建立省级风险资金池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并向四川省科技型企业提供不低于人民币100亿元的意向性授信额度,全力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今年2月,四川中行作为四大行中唯一受邀金融机构,围绕“科创贷”子产品“人才贷”、“成果贷”、“研发贷”,与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助力构建“蓉漂”人才创新创业专属金融服务体系,以金融力量为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

  四川中行持续优化内外部工作机制,整合内外部资源,着力推动科技金融扩面提质增效。该行内部组建了科技金融专门服务领导小组、专项小组和柔性工作小组,建立了专题会议、协同联动、重大项目攻坚突破等工作机制,为科技创新企业打造全方位差异化金融服务链。同时,该行对外强化银政会晤、协同重大活动等工作机制,不断深化与省政府的战略合作,依托中银集团全球化优势,配合政府高标准举办科技创新相关重要国际性会议或活动,多年持续助力省科技厅主办的“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活动”,推动四川科技创新成果亮相世界舞台。

  练内功 创新产品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科技金融贵在“新”。惟有练好内功,不断推出新模式、新机制、新产品,实现金融创新与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的同频共振,才能更加有的放矢地提升科技创新企业的服务质效。

  “制造业不好做,公司发展过程中曾多次遇到差点翻不过去的坎,中行大胆运用创新产品‘雪中送炭’,实实在在地与我们风雨同舟。”成都自贸试验区的某高新技术企业财务总监回忆起数年前获得中行第一笔纯信用贷款支持的经历,仍然满是感慨。

  这是一家全国知名的防雷产品高新技术企业,从事电子防雷产品和微波通信产品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及防雷工程勘测、设计、安装等,拥有多项专利技术。这样一家“独角兽”企业,在创业之初也因无抵押物但又急需流动资金而犯愁。当时恰逢四川中行与成都市科技局共同推出“科创贷”产品,积极致力于解决企业轻资产、无抵押物的痛点,对优秀科技研发型中小微企业给予重点融资支持,还可向相关部门申请一定的优惠及补助。最终,四川中行成功为该公司发放200万元纯信用贷款。该企业财务总监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这是一款不可多得的好产品,真正做到了为企业利益着想。”

  多年来,四川中行利用“信贷工厂”优势,主动构建“银政担”合作支持科技金融的发展模式,用好用足相关企业贴息机制、风险补偿金、政府性融资担保等财政支持政策,着重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创新推出了“科创贷”、“天府科创贷”、“惠如愿·知惠贷”、“惠如愿·专新贷”等特色服务方案,其利率优惠、费用减免、担保灵活,同时可申请财政贴息的产品特色得到了广大科技型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好评。截至目前,四川中行已累计向全省约600户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授信支持超25亿元,贷款金额、支持企业数均实现持续、快速增长。

  抓先机 专业服务托举初创企业腾飞

  四川某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离型涂层、精密保护、遮光材料等新材料的科技型民营企业,是内江隆昌市政府2012年重点招商引资对象。公司刚入驻隆昌工业园区时,百事待兴,迫切需要资金支持。

  “我们刚刚建厂,急需购买一批设备及原材料,资金需求量很大,但是因为公司购置的土地还没拿到证,厂房也是租赁,跑了好多银行都贷不到款,急得我每天觉都睡不着。”

  在企业负责人一筹莫展的时候,内江中行的员工主动找上了门。该行通过园区管委会第一时间了解到企业的困难,经过现场座谈调研,积极探索科技企业授信策略,为企业量身定制了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方案,独家为其提供贷款2000万元,帮助企业渡过了最为艰难、脆弱的创业阶段。目前,企业已发展成为在全国拥有4家子公司,年销售收入超6亿元的集团化股份制企业,其拳头产品的先进工艺国内行业领先,公司也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进入国家级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四川中行深知科技金融贵在“早”,只有适应和满足了科创企业在培育、初创、成长、成熟不同阶段需求的金融服务,才称得上是“刚需”金融服务。该行坚持通过差异化信贷、综合性金融、场景式服务,早参与、早服务、早培育,以金融力量为科技创新“充电”助力,充分激活现代产业体系,助力科创企业及时分享新经济成长红利,迅速“开花结果”。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金融赋能必不可少。四川中行将认真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要求,深度融入成渝两地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战略,进一步开拓新思路,创新新模式,将金融支持科技放在更加重要的地位,全力推动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发展,为推动四川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中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