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明:追求少打一杆的乐趣

http://sc.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10:02    新浪体育
陈道明
陈道明

  晚上8点,陈道明准时出现在采访现场。一顶球帽,一身休闲球衣,形象一如我们所熟悉的清瘦俊朗。出道多年,他身上沉淀了浓厚的绅士气质,不经意举手投足间也依然风度翩翩。

  “看似只是一根杆和一只球的关系,但无数不确定因素构成了高尔夫异乎寻常的魔力。”这是他眼中的高尔夫运动。成功男人往往在各领域都能面面俱到,陈道明在演艺事业上炉火纯青、驰骋纵横,同样,在高尔夫球场内他也是挥洒自如,内外皆能赢尽倾慕。

  曾有过数十年的业余篮球生涯,却因为三年前朋友间一场饭局上的较劲走上了高尔夫的球场,陈道明这一去就成了准球迷,打球仅仅11个月就打出了79杆的骄人成绩。“我挺注重成绩的,但注重是因为成绩不好。”他聊起高尔夫来立刻满目生辉,但言语间,还是一如既往的淡泊谦和。

  “这是个没有门槛的运动,无论年龄大小,或者高矮胖瘦。比如篮球,我终身不可能完成一次灌篮,但高尔夫不是这样。专业球手一杆进洞,业余球手偶尔也能有这样的运气,这种能实现梦想的诱惑,是别的运动所不能给予的。”

  再恶劣的天气也阻挠不了他打球的兴致,曾有过在雨里坚持打到16洞被淋透的体验;冬天北方封场就专门背包去三亚、深圳打球,一去十天半个月……这些年来几乎拿尽各路影帝奖项,对于陈道明而言,幸福感已非仅仅从演艺事业中获得,而是蕴藏在丰富精彩的生活里,尤其是有高尔夫相伴后,盈溢着新鲜、有挑战性、具有诱惑的快乐生活。

  听说你第一次挥杆的故事挺有意思,能与大家分享一下吗?

  陈道明:07年时,三个打高尔夫的朋友在我家吃饭,聊天时我说打高尔夫球太温和了,是假贵族。结果朋友说别小看,你还未必行。于是吃完饭就直接去练习场,花两千多买了一套球杆。打第一个球时不但打着了,还打得很远。正得意没难度呢,结果再打就打不着了,就此开始了自我较劲的球路。

  找过专业教练学球吗?

  陈道明:没有。因为当演员会有形体训练,应该说体质、节奏、协调性都不错,入门会比较快。我一直是在家看光盘自学,因为人会有一种视觉记忆,长期观摩标准姿势,就会有自己的肢体模仿。

  大家都夸你如今球技了得,从练习场到下场花了多数时间?至今的最好成绩是?

  陈道明:其实我并非像大家说的那样球技了得,这行里有很多打得不错的。我打了2个多月的练习场后,开始把球场和练习场相结合,自己琢磨打法。打高尔夫的第11个月,我就打出了79杆的成绩,当然更多的是八十多杆。高球有个特点,永远会记住好的,忘掉坏的,这就是让人身心很陶醉的原因。我至今最好成绩是73杆。

  汇丰冠军赛在中国有五年历史了,你对这项赛事有了解吗?与其它世界高尔夫锦标赛相比,你觉得有怎样的区别或独有之处?

  陈道明:汇丰冠军赛如今是世界四大世锦赛赛事之一,已经是个发展得很成熟的赛事了。所以他们邀请我时,我的第一反应是汇丰冠军赛还需要宣传吗?因为只要打高尔夫的人都会知道的,每年的观赛人群都具有相当高的素质水准。而且原先的世界级高尔夫赛事都在欧美,可以说汇丰冠军赛给中国,乃至整个亚洲都带来了荣耀! 

  今年的比赛下个月就会在上海正式开杆了,目前已经确认包括“老虎”和米克尔森等知名球手都会出席参赛。你预测谁会有希望夺冠呢?

  陈道明:对我而言,顶级球员打得如何其实已经不重要了,按打球水准而言他们是坐汽车的人,我是骑自行车的人。我在看莱德杯时,心里会希望欧洲球员赢,因为他们比美国球员内敛,以前看比赛时很多美国观众给别的国家球员起哄,失了姿态。

  据了解,你将是汇丰邀请的第一位中国顶级的演艺界明星,首次与世界前十的职业选手在11月3日的职业-业余配对赛中对抗,你对此有何期待?觉得自己会有如何的表现?

  陈道明:我接到邀请后曾考虑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因为担心自己这样的打球水平示众,万一打坏了丢人。但后来跟球友聊天,提到汇丰邀请我参加配对赛,球友们说让我去,甚至开玩笑说要做我球童跟去,我才意识到这确实是种荣誉。那就参与吧,任何运动都是竞技。我虽说水平不行,但低水平也有低水平的竞技,就为了追求能少打一杆的乐趣吧!

  长年以来,你给大家的印象是一位优雅、低调、具有内涵的绅士,你在球场上是如何通穿着、礼仪等表达出这一面?

  陈道明:我很注重挑选打球时穿的衣服,个人一般偏好是黑白两色。既然这项运动有服装要求,那这礼仪就属于运动的一部分,首先要从形式上尊重它。

  演员在银幕上表演角色时情绪会千变万化,而高尔夫却需要人一直保持稳定的状态,要变得克制且有耐心。你会如何调节自己在球场的情绪? 

  陈道明:高尔夫这项运动之所以健身健脑,可以在短时间内排除烦恼,是因为在球杆挥出去的那一瞬间,不能有任何杂念。我自认为打球心态比较好,有一定的抗压能力,因为心里永远有一个底线,我是个业余球手,不能给自己较这么大的劲。要知道专业和业余球手的区别在于专业球手打坏了一球是偶然的,业余球手打一杆好球也是偶然的,两个偶然两种世界。


相关报道:陈道明解读陈道明:业余爱好都要认真 2010-10-21 09:28:34
          明星夫妇豪华行宫曝光 陈道明杜宪夫妇(图) 2010-10-20 09:41:17
          电影报道视频:陈道明钟情当宅男在家做家务 2010-10-18 01:59:11
          陈道明否认《手机》片酬790万:纯粹胡说八道 2010-10-16 15:49:32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