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华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先后派出2架飞机和十多名一线机组人员,投入凉山州森林火灾扑救。

  自2020年3月底以来,四川省凉山州多地发生森林大火,由于林区山高坡陡,地形复杂,地面扑救十分困难。四川省、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统筹全系统航空救援力量,组织消防救援。

  按照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和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调度命令,西华航空派出的1架赛斯纳208B森林火警侦查指挥机在攀枝花基地参加灭火应急作业。副总经理王东翔、李忠协调厂家现场紧急改装新型号卫星传输设备,经过连续三个昼夜的安装调试,完成任务准备;党支部书记曹大洪组织运控中心迅速制定飞行计划,协调云南、四川军民航管制部门;机组和火情观察员密切协同,根据各种可能的突发状况,制定周详的飞行预案。

  从4月1日开始,火警侦查飞机连续作战,机组全体成员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连续六天,飞赴火场上空执行火情侦查任务,飞行6个架次18个小时,抵近侦察,将现场火情实时发回后方的指挥中心,为扑救山火提供决策参考。

  与此同时,西华航空另一架空中国王B300飞机,正在距西昌约200公里的丽江待命,一旦凉山州出现降雨云层,立即起飞实施人工降雨,投入灭火工作。

  省应急管理厅于4月3日致电公司,充分肯定了在攀枝花基地的火情侦查指挥机在灭火工作中的作用,对基地全体工作人员的工作提出表扬。

  4月4日,在丽江待命的空中国王B300降雨飞机按照云南省人影办和应急管理厅指令,作业飞行两个架次,晚间飞机落地已将近11点,对大理市西南区域和宣威市、曲靖市进行了飞机人工增雨灭火作业,取得了良好的降雨降温效果,为缓解云南严重的旱情、火情形势做出了努力。

  西华航空是四川省航空应急救援队成员,肩负着森林消防、医疗救援、灾情侦查等应急救援任务。在2008年512汶川地震、2017年88九寨沟地震中多次执行各种救灾和灾后重建飞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