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装置作品©森美术馆数码装置作品©森美术馆

  传统的日本建筑不止是人与“神”的桥梁,也是人安放自我的地方。等比例再现的千利休“待庵”是展览“日本建筑:传承的谱系”中最引人注目的项目之一。从几块鹅卵石上走到待庵跟前,脱下鞋,钻进入口的小门,里面一次只能容纳三个人。在这个做什么多余的动作就会撞上哪里的斗室中,除了小窗,几乎看不见其他东西。待庵是丰臣秀吉命令千利休建造的茶室,它的大小只有两叠,被称为“世界上最小的建筑”。在这样的斗室里,千利休泡上一壶茶,招待着一期一会的客人,小小的空间里除了主客以外,只能容下水与茶刷发出的质朴声音,却自成宇宙。

千利休待庵©森美术馆千利休待庵©森美术馆
人们沿鹅卵石钻入茶室人们沿鹅卵石钻入茶室

  而在展览的第三部分“屋顶下的安宁”中,传统民居及建筑师作品展现了屋顶在日本建筑中的意义。它既有防雨雪、控制自然光射入的功能,同时也意味着一种安居感,甚至是个人与社会、内在与外在和谐的体现。在京都郊区,建筑师妹岛和世设计了一处集合住宅,屋顶成了其中最大的特色:在展览播放的京都西野山集合住宅视频中,妹岛叙述了她的设计过程。波浪状金属斜屋顶看似凌乱地挨在一起,每个屋顶的坡度和面积都各有不同,鸟瞰过去,如同一片自然的村落。为了尊重古都的特色,屋顶必须具有一定坡度。妹岛和世用屋顶连接了这片建筑与周围环境,同时也为住宅注入了她所设想的“社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