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西野山集合住宅©iwan baan京都西野山集合住宅©iwan baan

  建筑中的“集合”概念来自西方,而在过去,人们自发地聚居,共享环境和某一套意识。展览的第七部分“集居的形式”分析了日本现代的集合住宅与传统的村落之间所具有的传承性。“在日本偏远地区,总是有自然形成的集体,人们住在一起,分享共同的意识。”在这一部分中,展厅的白墙上印有建筑师神代雄一郎说过的话。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神代雄一郎带领自己的研究室调查了七个日本聚落,展览展示了他研究成果中的图纸和分析。根据他的研究,基于农耕的地域共同体代表了自律和民主,聚落纪念山神、田神的祭典则展现了与自然和谐的神道秩序。

  随着历史的发现,依据一定的需要而建的集合建筑在日本各地出现。积雪地方农学经济调查所、濑户内海调查、槇文彦的代观山集合住宅、LT城西……展览呈现了不同时间、地域下的集合住宅形式。在建于2013年的LT城西项目中,建筑师提出了独居人士共享生活空间的可能,由于种种原因,独居人口越来越多,如何解决他们的孤独感和生活需求成为了建筑师关心的问题。展览展现了LT城西项目的模型和视频,在这个长方体空间中,私人空间、公共空间互相交叉,人们可以独处,也可以彼此交流。

LT城西 摄影:nishikawa masaoLT城西 摄影:nishikawa masao

  至此,展览从不同的方面呈现了日本建筑从古至今所蕴含的基因,与此同时,日本传统建筑对于西方现代主义建筑同样有深远影响。展览的第八部分“日本的再发现”就集合了欧洲建筑师们在日本建筑中汲取灵感而诞生的作品。木造结构所蕴含的“模块”理念与现代建筑中的预制建筑相通,不经装饰、裸露的框架和可移动的墙体都是现代主义建筑的特点,日本传统房子里精致的尺度体现着现代主义建筑追求的“标准性”。曾在日本工作并和赖特共同设计了旧东京帝国饭店的安托宁·雷蒙德(Antonin Raymond)将日本建筑的精神描述为“亲近自然、简洁、精致、轻盈,甚至几乎是透明的”,“日本建筑教会我现代主义建筑的原则,”他说道。当日本建筑寻求西化时,欧洲人正在从日本传统建筑中发现建筑发展的方向。

帝国饭店 ©imperial hotel帝国饭店 ©imperial hotel

  森美术馆位于六本木新城森大厦53层,1800日元的门票除了参观美术馆外,还包括全景观景平台的参观。向外鸟瞰东京,鳞次栉比的现代大楼之间,东京塔尤为显眼,不知这样的东京鸟瞰图,是否也是一幅一脉相承的日本建筑细密画。

  森美术馆“日本建筑:传承的谱系”展览将持续至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