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接滇黔,水汇三川。茶马古道旁,涪翁流觞处。

  位于长江干线航道零公里处的四川宜宾,是古代南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自古称“西南半壁”,有“万里长江第一城”的美誉。

  作为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纽带与核心腹地,四川省解答深化改革开放的时代命题,在新的历史起点展现新作为。自2016年《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以来,强化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加快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拓展南向国际贸易通道。

  而江畔小城宜宾,正以两大国家战略为指针,依托自身黄金水道的区位优势,深入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在发展机遇期培育经济新动能,蹄疾步稳迈向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全省经济副中心。

  三江激荡起的浪花奔腾向前,舞动“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宜宾,风正帆悬正可期。

  千年古城擘画立体交通蓝图

  长江,这条货运量位居全球内河第一的黄金水道,是我国国土空间开发最重要的东西轴线。改革开放40年来,孕育了横贯东中西、辐射南北方的重要经济带。

  在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谋划中国经济新棋局,作出重大战略决策。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长江通道在区域发展总体格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

  与此同时,国务院编制《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致力于2020年建成网络化、标准化、智能化的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为建设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提供有力保障。

  风起大江,潮涌宜宾。

  基于得天独厚的交通枢纽优势——地处长江黄金水道起点,扼四川出海南通道要冲,居于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印缅孟经济走廊的叠合部,千年古城宜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擘画“公铁水空”立体交通蓝图。

  2018年12月,世界最宽公铁两用桥——宜宾临港长江大桥开建。2019年3月,成自宜高铁开建。2019年12月,渝昆高铁开建。同月,成贵高铁全线开通运营,结束了宜宾没有高速铁路的历史,将成为四川省南向最快捷的铁路出海大通道。

  2018年6月28日,北部湾港-宜宾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首发。2018年,宜宾港货物吞吐年均增速达92%,截至2019年已建成1000吨级多用途泊位4个、重载滚装泊位3个、1000吨级重大件泊位1个。根据规划,到2030年宜宾港货物吞吐量可达7537万吨 ,建成四川第一大港。

  2019年12月,五粮液机场正式通航,预计5年内通航城市不低于50个,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50万人次。

  随着成自宜高铁、进港铁路、渝昆高铁等重大建设的加速推进,预计到2021年,宜宾将形成至成都、重庆、贵阳1小时交通圈,至西安、兰州5小时交通圈,至长三角、珠三角、北部湾7小时交通圈,加快建成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

  道路交通网的全面升级,为宜宾实现经济腾飞梦想插上了羽翼。

  创新力量破解“一白一黑”困局

  水为酒之血,倚江而生的宜宾拥有四千多年的酿酒史,形成了以五粮液为龙头的白酒业。地处攀西-六盘水矿资源富集区,宜宾现已探明的矿产资源达44种,其中煤炭资源探明储量53亿吨,居四川首位。

  在过去,“一白一黑”构成了宜宾的重要经济支柱,玉液琼浆与煤炭矿藏曾给这座资源型城市带来无限荣光。然而,传统产业发展后劲不足,成为了破局的痛点和难点。

  着眼大局,重任在肩。2016年,宜宾市委、市政府提出“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勾勒出区域经济增量提质的过程图:一方面大力改造提升名优白酒、化工轻纺、综合能源等传统优势产业;另一方面加快培育发展“8+2”产业,即以智能终端、轨道交通、汽车等为代表的八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以及绿色食品加工业、竹加工业。

  将目光拉回宜宾港,2016年6月,宜宾临港经开区被国家发改委列为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走向智能高端的产业转型之路就此拉开序幕。

  以临港经开区为壤,一颗颗充满创新活力的种子在此落地生根,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终端、轨道交通、新材料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聚集,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9月,宜宾市与全球销量第一的动力锂电池企业宁德时代公司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共建西部新能源产业基地。截至2019年12月,凯翼汽车智慧工厂竣工投产,极米、朵唯、苏格、中兴、领歌等185户智能终端企业相继落户临港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协议总投资超500亿元。

  新思路引领新面貌,宜宾重点扶持的“8+2”新兴产业在2019年强势崛起。八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增加值增长25.9%,其中智能终端增长57.1%、轨道交通增长48.3%,绿色食品加工业增长7.8%,竹加工业增长14.5%。宜宾市2019年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全市33户智能终端企业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9.6亿元,对全市外贸进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23.8%。

  2020年1月,宜宾成为四川省首批支持建设的省级创新型城市之一。在未来,创新基因将继续驱动产业蜕变,为这座城市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支持力量。

  一路向南 构筑对外开放高地

  唐代《膳夫经手录》载:“惟蜀茶南走百越,北临五湖”。

  得益于西南边疆交通要塞的地位,僰道(古县名,今四川宜宾)自秦代便开山辟路。数千年来,宜宾成为川滇黔盐茶马道上的重要口岸和商品集散地。在古代宜宾水运码头,人背马驮、舟楫船载,以山货、药材、茶叶为大宗,得名“搬不完的昭通,填不满的叙府(北宋地名,今四川宜宾)”。

  2018年,四川提出推动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开放新态势,重点强调深化南向开放合作。

  川南重镇宜宾,再次迎来了从边缘走向开放性节点的契机。

  2018年,成都联手宜宾上演共推南向开放的“双城记”。两市签署了涉及对外大通道建设、物流、产业、金融、公共服务、开发区建设等多方面的12个专项合作协议。2019年,成宜合作全面拓宽内涵,两市签署了涉及园区、物流、金融、重大装备制造、教育交流合作等13个专项合作协议。

  2019年12月,宜宾成为四川除省会成都外首批获批综合保税区的城市,深化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这一政策红利为宜宾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了内生动力。

  与此同时,宜宾积极构建开放格局,对接国际投资市场。在第三届西博会进出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上,宜宾成功签约合作项目70个,协议总投资506.62亿元。在第三届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活动期间,宜宾市共签约项目66个,签约总金额374.86亿元。

  在建设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的愿景之下,宜宾市外贸进出口实现了量的快速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2019年,宜宾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41.1亿元,较2018年增长45.7%,远高于同期全省13.8%的整体增速。

  以积极姿态融入“两带一路”国家战略,近年来宜宾取得了亮眼的发展成绩: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2000亿;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01。89亿元,超越德阳市成为全省第三,比上年增长8.8%,增速比全省高1.3个百分点。宜宾将力争2021年经济总量达到3000亿元。

  万里长江头,丝路竞风流。西部欠发达地区如何抢抓“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机遇,破解资源型城市转型难题?四川省宜宾市提供了一个鲜活的样本。

  作者:人大国发院研究员 王钰斐 周思宇 戴稳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