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带有本地特色的新津高铁站、五津廊桥,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动物出现在新津大街小巷。3D绘画加持VR技术,吸引不少游客和居民打卡拍照。去年,泉州市七六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驻花漾新津文创中心,充满着新津文化的创意3D彩绘,让整个县城的面貌悄然发生变化。

  根据不同场景设计内容

  “我们的彩绘和其它墙绘是不一样的,我们不仅是墙绘,石头上、树上、变电箱等我们都可以画,其他的彩绘大多是平面,我们是3D立体彩绘,会根据不同场景设计内容,让人能有身临其境的感受。”负责该项目负责人蔡照珑说。创作师会根据树种的自然纹理与树型姿态,设计出惟妙惟肖的动物造型。树枝的开合方向、树皮的自然纹理、天然存在的树瘤、树洞等,都成为了他们的设计元素。一颗凹陷的树可以设计成正在捕食的大鲨鱼,树瘤也被他们设计成正一只慵懒的蜗牛。

  这些平常朴素不起眼的街边树木,变电箱都是他们的画布,经过他们的再设计再创造,辅以色彩与造型的艺术改造,既有写实的动物造型,又有可爱的卡通形象,向市民们展示了不同的风采。

  因地制宜尽显本土化风格

  路边变电箱上的彩绘是新津本地的一条河流,公路边每一颗树描绘的是当地的特色景点。3D彩绘将本土特色文化与彩绘创意结合,以微观视角看新津全景景色。用手机扫描树绘,树绘图像还可以跳出一只动态蝴蝶,结合当下的VR技术,使观看的人能够体会到栩栩如生的动物世界,给人以视觉冲击。花漾新津文创中心旁的树干上创意3D彩绘,栩栩如生动物,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欣赏、拍照打卡。

  一个月前,新津文体旅局便开始了创建“最美机关”的工作。有关新津的历史文化与城市发展印记,以3D画作的形式取代了有斑驳水痕的墙面;活泼可爱的卡通熊猫让原本老旧的窗框焕发出新活力,不时有群众前来打卡拍照。

  在新津文化旅游局的墙壁上,你可以看到成都大熊猫、五津廊桥、新津高铁站。这里曾经是一面光秃秃的墙壁,现在普通呆板的墙壁充满艺术气息。不仅美化了曾经的旧院落,更是直观向来访者介绍当地的景点。文体旅局所属的办公楼距今有20多年的历史了,而这几面3D文化墙,着实让办公区“减龄不少”。

  彩绘让乡村旧貌换新颜

  乡村给人的印象不过是红砖绿瓦,画师们用画笔告诉大家,乡村的街道可以展现不一样的色彩,也可以成为承载艺术的天堂。不久前,成华区望平社区的树绘成为居民打卡的网红地点,国内首个扫码点灯互动壁画让老城区的改造不再是简简单单的拆建维修,而是以个性化为突破口,为每一个社区的新旧变迁突出自身的亮点。因此,蔡照珑也被成华区聘为社区治理规划师

  “乡村振兴是未来国家的发展点,我希望我能通过自己的本领改变城市面貌,为乡村的旅游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提到目前正在推进的社区改造,蔡照珑先生谈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