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17日,由四川省美食家协会主办、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成都范儿协办,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中国服务委员会、四川旅游学院川菜发展研究中心、成都市烹饪协会等机构支持的“成都名宴”创建与推介活动的第四场在子非(宽巷子店)举办。

成都名宴创建第四站主题:鱼丽之宴成都名宴创建第四站主题:鱼丽之宴
参加名宴活动的嘉宾之一参加名宴活动的嘉宾之一
参加名宴活动的嘉宾之二参加名宴活动的嘉宾之二

  中国烹饪大师张中尤、卢朝华、王开发、蓝其金、肖见明,四川省美食家协会会长麦建玲、四川旅游学院川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莉、四川省文旅厅专家李建华、知名巴蜀文化专家谭继和、西南民族大学教授祁和辉、知名川菜专家杨代欣、知名川菜文化专家王旭东、四川烹饪杂志总编田道华、四川成都市烹饪协会会长胡家凤等参加活动,创建成都名宴的其他餐厅柴门、南贝、许家菜、南堂馆、崇德里、麓湖游艇会、成都宴、松云泽、银锅负责人也一同参加了活动。

子非十八罗汉迎客子非十八罗汉迎客

  子非成立于2007年,是“成都会客厅”宽窄巷子唯一的大众点评黑珍珠餐厅。从2018-2020年,连续3年上榜大众点评黑珍珠餐厅榜单。作为宽窄巷子第一家开业的文化餐饮品牌,子非是一家以“庄子”文化为主,以老成都文化为背景的文化私房菜品牌餐厅。

子非前厅团队子非前厅团队

  13年来,子非只坚持着一件事:热爱文化和美食。子非赋予美食的意义:“菜肴如诗”、“不时不食”、“药食同源”……致敬中华文化,弘扬美食传统;子非用脚步丈量大地,用食材谱写山海,一直在“用文化点亮美食,用美食传承文化”。

坚持“用文化点亮美食,用美食传承文化”坚持“用文化点亮美食,用美食传承文化”

  2019年一次寻味之旅,他们在三岔湖遇到了翘壳鱼,“肉如脂玉,嫩如凝脂”,一经入口,终生难忘。惊叹它的美味,品种珍贵,数量稀少,果断全包了三岔湖翘壳鱼一年的产量。子非要把这珍贵风味献给怀念鲜嫩鱼肉的味蕾,把他们眼中本地的顶级食材分享给更多人。

生态环境优越的三岔湖及其适合翘壳鱼生长生态环境优越的三岔湖及其适合翘壳鱼生长

  传统文化里,鱼象征着“吉庆有余”、“年年有余”。鱼是中国人的饮食信仰,子非用美食美酒发扬中国传统文化,选翘壳鱼为主要食材,用赤水河美酒致敬,有了取自《诗经·小雅》“鱼丽之宴”的创意。

鱼丽之宴创意源自诗经《小雅·鱼丽》鱼丽之宴创意源自诗经《小雅·鱼丽》

  《小雅·鱼丽》是中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一首诗。这是周代燕飧宾客通用的乐歌。诗中盛赞宴享时酒肴之甘美盛多,以见丰年多稼,主人待客殷勤,宾主共同欢乐的情景。诗人从鱼和酒两方面着笔,以鱼的品种众多,暗示其他肴馔的丰盛;以酒的既多且旨,表明宴席上宾主尽情欢乐的盛况。子非鱼丽之宴既是名宴的创建,也是一场雅集,从某种程度上还原了“宾主尽欢”的盛况。

管弦钟磬营造环境氛围管弦钟磬营造环境氛围

  翘壳鱼是吃鱼的鱼,游速极快,运动充分,肉质细密,是“水中型男”,味道也更加鲜美。但是生长缓慢,一年只长一斤肉,加上处在食物链顶端,数量特别稀少,渔船起网一次能捕捞七、八百条鱼,其中仅能发现一、两条翘壳鱼,所以每一条翘壳鱼都特别珍贵。今天的这条翘壳鱼,体长1米(叫米翘),是万里挑一的极品。

鱼丽之宴在子非“逍遥游”包间举行鱼丽之宴在子非“逍遥游”包间举行
鱼丽之宴开场舞蹈鱼丽之宴开场舞蹈
舞蹈演员展示即将烹制的新鲜翘壳鱼肉舞蹈演员展示即将烹制的新鲜翘壳鱼肉
大厨上场,堂烹翘壳鱼汤大厨上场,堂烹翘壳鱼汤
“一条子非鱼”在神秘中走上嘉宾位“一条子非鱼”在神秘中走上嘉宾位
揭盖接福,开篇呈现庄子逍遥游之云雾袅绕揭盖接福,开篇呈现庄子逍遥游之云雾袅绕

  20位着装整齐的礼仪人员鱼贯来到每位嘉宾面前,一齐揭开20个透明玻璃罩,丹桂香薰袅绕中,一条晶莹小巧的“一条子非鱼”呈现在嘉宾面前。这条象形的子非鱼由翘壳鱼肉粒和昆布熬制,浓缩汤汁后固定成型的鱼冻,辅以红椒汁,葱油汁还有黑醋鱼籽。吃了子非鱼冻,也寓意今往后生活顺遂,如鱼得水。

晶莹小巧的鱼冻让人爱不释口晶莹小巧的鱼冻让人爱不释口

  嘉宾入座,桌面其实已经呈上了“冷菜拾碟”,川菜的十个基本味型组成,代表子非对川菜味型的尊崇和传承:

  川式酱黑猪脚 使用1.5月龄左右的藏地黑猪前脚,肉质紧实,富含胶质,经24味原汤老卤焖炖8小时,酱香浓郁,咸鲜带甜。

  鲜麻辣兔掌筋 用2月龄的幼兔取筋,一只兔子仅能5条左右。口感劲道,活力Q弹。调味与传统麻辣味的区别是使用了鲜小米椒的麻辣味,辣中显鲜,辣中显味。搭配青笋的清脆爽口,是秋季凉菜的上品。

  椒麻牛舌尖 选用高原牧区牦牛舌,刀工均匀厚薄一致,配上鲜花椒的清香,清爽中不失麻辣,调味是川菜中独有的椒麻味型。

  红油萝卜配蚌仔 选用北海小蚌仔,肉质脆嫩,清香甘甜。和松脆爽口的四川红皮萝卜一起食用,口感层次丰富。“红油味”,比麻辣味的辣味轻,辣而不燥,香气醇而绵长。

  蒜泥藏地白肉 选用甘孜州藏地黑猪精二刀肉,经水煮断生、切片、肉片匀薄大张,非常考验师傅刀功,然后卷上萝卜苗装盘,淋上蒜泥酱汁,香辣鲜美,蒜味浓厚,爽脆嫩滑。

  松露汁虫草花 使用低温烹饪的方式,营养流失最少,最大限度的保留了虫草花中的营养物质。拌上意大利进口松露油,虫草花的本味和松露的醇香相互融合,口感咸鲜酥脆。

  蔬菜汁配红茄 选自子非自有机农场的优质小番茄,大小均匀,香甜多汁,配上手工剥制的天目山脉野生山核桃和脆甜的马蹄,色泽莹润,口感甜香,层次丰富。

  酸辣牛肝菌 选用甘孜野生优质黑牛肝菌,菌肉肥厚,肉质细腻。酸辣味不是简单的辣椒和醋,而是咸味为基础、酸味为主体、辣味助风味。在辣椒的辣、生姜的辣之间寻找一种平衡。

  川辣椒老龙皮 选自凉山州德昌县老龙皮,生长于海拔2500米以上高寒山区无任何污染的原始丛林中,属稀有名贵野生菌类,口感脆嫩,营养丰富。初尝略苦,越嚼越香。糊辣味型调味,香辣咸鲜,回味略甜。

  鲜姜汁伴茭白 选自子非自有有机农场的新鲜茭白,口感脆嫩,姜味醇厚,开胃爽口。

蒜泥藏地白肉蒜泥藏地白肉

  现摘清溪贡椒手剥三岔湖河虾仁,本道菜品的花椒,包括大厨为嘉宾现场喷上的花椒油,都来自汉源清溪贡椒,芳香浓郁,醇麻爽口。河虾是当天早上起网,新鲜送达,肉质细嫩,高蛋白低脂肪,配上每人位的石榴果泥冰霜,十分可口。

  三岔湖属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优质的水体孕育了大量鱼虾,宽阔的水域为其提供了充足的活动空间和舒适的生存环境。生长其中的鱼虾遵循自然规律生长,肉质也更加紧实可口。

现摘清溪贡椒手剥三岔湖河虾仁(配:石榴果泥冰霜)现摘清溪贡椒手剥三岔湖河虾仁(配:石榴果泥冰霜)

  生灼本土优质食材翘壳鱼配白松露泡沫 为了不负大自然的馈赠,子非原创本土优质食材三岔湖翘壳鱼料理。白灼,是对自然鲜美最大的敬意,同时也是对鱼是否鲜嫩的极致考验。取天然纯净水熬鱼骨,出鱼汤,一口鱼肉一口汤,最大程度保留原汤原食。最适宜的食材,最适合的烹饪方式,是子非带来的最美成都风情。大厨还为每位嘉宾现场刨制了来自四川凉山州的白松露,与鱼汤一起入口,其味清香可口,营养更加丰富。

生灼本土优质食材翘壳鱼配白松露泡沫(配:兰州百合)生灼本土优质食材翘壳鱼配白松露泡沫(配:兰州百合)

  传统家烧三岔湖优质翘壳鱼 家常味,用老坛泡豇豆、仔姜、泡椒等多种配料烧制而成,让鱼的鲜与嫩淋漓尽现,让肉质充分融合配料的香气,口味醇厚悠长特别适合大口吃,风味十足令人陶醉。配上全国唯一食用甜百合——兰州百合,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味甜美,纤维少,无苦味,色泽洁白如玉,是百合中的上乘极品。一个家常味的鱼,一个清口的百合,一红一白,是口味的珠联璧合。

给人带来欢乐的翘壳鱼给人带来欢乐的翘壳鱼
一条有气势的家常翘壳鱼一条有气势的家常翘壳鱼
百合中的上乘极品——可食用兰州百合百合中的上乘极品——可食用兰州百合

  秋天的季节 本道菜品呈盘模拟山间野菌蓬勃生长,生意盎然的景象,是一道微景观菜。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吃菌的季节,选材珍稀食用菌羊肚菌,羊肚菌中包裹着猪肉馅,菌菇吸收肉汁的香味,一味增一味,比单独食用更香,口感也更加丰富。整道菜品咸鲜适口,味美香醇,属于川菜二十四味型中“糊辣味”和“酱香味”的复合味型。呈盘的所有蘑菇、土壤、枯叶、松子都可食用。寓意从此盆满钵满,财源茂盛。

秋天的季节秋天的季节

  葱油汁杏片花枝球:本道菜品以秋季象形乒乓菊呈盘。瓶间花朵熙攘,一副花团锦簇的热闹景象。菜品选料墨鱼胶、虾肉、鹅肝酱,包裹杏片炸至金黄酥脆,外酥内嫩,咸鲜适口。也可搭配葱油汁食用。

摘得杏片花枝球,寓意生活蒸蒸日上摘得杏片花枝球,寓意生活蒸蒸日上

  鲜竹筒烧甘孜州牦牛筋配藏地金稞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竹子一直被视为品格的象征。四季常青,自强不息。子非对餐饮的初心也是这般:一直坚守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中,传承和发扬中华川菜。这道菜的竹筒中分别是甘孜州牦牛肉和藏地青稞。秋天是食用牦牛肉最好的季节。牦牛肉低脂肪,高蛋白,营养价值是普通牛肉的十倍,入口有弹性、肉味香浓。而此时藏地青稞也刚好收获,青稞被称为地球上最好的粗粮,营养价值高于普通的水稻、小麦。牦牛筋与竹筒的米饭一起拌均食用,养胃又可口。另外,竹子枝节上的葫芦也可以食用,葫芦通“福禄”,寓意福禄双至,节节高升。

鲜竹筒烧甘孜州牦牛筋配藏地金稞鲜竹筒烧甘孜州牦牛筋配藏地金稞
葫芦通“福禄”葫芦通“福禄”

  清汤金耳芙蓉鸡片(配:青柠汁金川雪梨) “芙蓉鸡片”是传统川菜中的经典名菜,制作过程复杂,在火候上恰到好处的运用,极其考验厨师功力。因其片大而薄,滑嫩鲜香,色如白玉,状如芙蓉,故此得名。另配以翠绿色的小豌豆作为颜色点缀,再佐以金耳的胶质与鸡片的嫩滑相融合,口感更佳。最后来一口金川雪梨,堪称味觉的小家碧玉,让人意犹未尽。

清汤金耳芙蓉鸡片清汤金耳芙蓉鸡片
青柠汁金川雪梨青柠汁金川雪梨

  25年意大利香醋汁·蟹粉三岔湖翘壳鱼肚 这是翘壳鱼的又一吃法,将公蟹母蟹的蟹黄蟹肉混合在一起,加入鸡汤及三岔湖翘壳鱼花胶肚。口感细腻,软糯脆嫩。现滴上用葡萄酿制的25年意大利香醋汁,是这道菜的点睛之笔,增香的同时也有软化鱼肚,帮助消化之作用。螃蟹性寒,搭配好喝的姜汁奶,代替传统姜茶,同样具有暖胃去寒的功效,足见这道菜的用心。

25年意大利香醋汁·蟹粉三岔湖翘壳鱼肚25年意大利香醋汁·蟹粉三岔湖翘壳鱼肚
好喝的姜汁奶好喝的姜汁奶

  仔姜油低温蓝龙虾伴泡菜酱 选取法国蓝龙虾先用2%盐水煮2分钟,再低温60度烹饪11分钟。以泡菜仔姜酱调味,含有红黄绿等彩椒粒和泡菜粒、仔姜粒、泡萝卜粒,色泽红亮,微辣酸脆。最后以墨鱼汁网皮造型,点缀小芝麻菜,欧芹叶,京水菜,和微型迷你安曼红苗。这道菜创意十足。

仔姜油低温蓝龙虾伴泡菜酱仔姜油低温蓝龙虾伴泡菜酱

  鱼香汁·三岔湖翘壳鱼面 这道菜品是翘壳鱼的最后一种吃法:翘壳鱼面。面条鱼肉含量达70%,另有30%的藏地青稞米粉,手工揉制成型,倒入鱼香汁搅拌即可。鱼香味是川菜24味中最能代表川菜的独有味型之一,在中式烹饪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咸甜酸辣兼备,葱姜蒜香浓郁,广受中外食客欢迎。鱼香汁拌翘壳鱼面,可谓天作之合。

鱼香汁·三岔湖翘壳鱼面鱼香汁·三岔湖翘壳鱼面

  甜品·杏仁豆腐:这是满汉全席中的“杏仁豆腐”,口感细腻,凉甜爽滑。敲碎表面的蛋白脆片,蘸着杏仁慕斯食用,发现慕斯中还藏了最后一条鱼,寓意往后的生活如鱼得水,甜甜蜜蜜,年年有余。到此,整个鱼丽之宴完美收官。

甜品·杏仁豆腐甜品·杏仁豆腐

  子非创立“色、香、味、材、器、理、意”《七星哲学》,在东方审美意趣打造出膏粱锦绣。菜品设计,讲究与中国自然元素结合,营造出中国意境。让传统的四川菜充满东方意境,并增强用餐中的体验感。一场“鱼丽之宴”,起承转合,高潮迭起,融入五千年传统文化,如鲲鹏与山海,须弥与芥子,包容万千。

观看VCR,了解鱼丽之宴主食材三岔湖翘壳鱼的得来观看VCR,了解鱼丽之宴主食材三岔湖翘壳鱼的得来

  鱼丽之宴受到中国烹饪大师的一致认可。张中尤说,宴会主题明确,也体现了川菜更多的味型与烹制方法,也充分考虑了客人的进餐量,在好吃好看的前提下,做到了不浪费,这点特别好。卢朝华说,美食美器感觉体现得特别好,厨师对优质的食材发挥得比较好,调味比较正,既有现代的口味,又有传统的口味,对丰富宴席的结构是比较好的。王开发说,中国人在一起吃饭喜欢和谐、有氛围,桌面上吃完了,还有“景致”,这是很难做到的。表现形式既适合现代生活节奏,又保持了中国筵席的感觉,一定要坚持发扬下去。蓝其金说,在一条鱼基础上发挥成宴会,很考厨师的功力,整场宴会考虑得很细,整个台面突出了色香味型器。肖见明说,整个的用餐环境就决定了宴会的主题,生活是诗,美食也是诗,从应景的角度看,这是一台典型的东方文化之宴。从餐具到出品,体现了传统宴会的上菜形式,可以看出整个团队的用心。

张中尤大师点评 张中尤大师点评
卢朝华大师点评 卢朝华大师点评

  鱼丽之宴受到川菜研究专家和学者的高度评价,谭继和说,川菜关键在味,味为君子,应该回到我们老祖宗讲的“好辛香,尚滋味”,美食之都需要今天这样的宴会,需要这样的美食品牌,鱼丽之宴可以走出去,走到国内国际。祁和辉说,今天的宴会有一个基本线值得坚持,“三低三丰”,低盐、低糖,低脂,丰富的本地食材、丰富的文化氛围、丰富的蛋白质。杨代欣说,今天的宴会完全是在中国传统文化笼罩的氛围中表现出来的,整个菜品也是以川菜为基调的创新,使人振奋。王旭东说,子非过去就注重美食美器的有机结合,今天更让人震撼,判断一场宴的成功与否是整体上的,好吃,美感,又给人带来无穷想象。既看到现代,又看到传统,有意境,有诗情画意,有讲故事,所以鱼丽之宴是成功的。杜莉说,从一条鱼贯穿整个宴席,把川菜的味型与新的形式都表现出来了,“丽”给人感觉是“清丽”的,整场宴会还加入了音乐、歌舞,更加立体展现了中国传统宴席的风采。省美食家协会会长麦建玲总结说,用鱼来做宴,象征了富裕、和谐、美好,希望子非坚持做下去。

席间,祁和辉老师即兴赋诗席间,祁和辉老师即兴赋诗
席间,谭继和老师即兴赋诗席间,谭继和老师即兴赋诗
杨代欣老师为子非挥毫题写“鱼乐”杨代欣老师为子非挥毫题写“鱼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