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记者 寇敏芳

  “川续断是我们去年引进的新品种,从目前的生长情况看,非常适合火灯村的自然条件,预计每亩收入5000-7000元不成问题。”近日,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带着团队到凉山州布拖县乐安乡火灯村,给村民培训中药材川续断的田间管理方法。村里的种植大户马查力尔坐在第一排,举着手机录下了讲课内容。

  火灯村地处大凉山深处,曾经闭塞而贫瘠,村民靠种土豆、玉米、燕麦为生,日子过得艰难。

  2010年,马查力尔打算出去闯一闯,但由于学历、语言问题,只能在工地干活。起早贪黑干了三个月,存下3000元,但为了家人,外出打工半年的马查力尔又回到火灯村,继续靠种地为生。

  打工的经历让马查力尔感受到外面世界的精彩,想改变现状,可又没有方向。

  2014年,耿福能来到火灯村,带来一个好消息:发展中药材附子种植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企业作为保障,进行保底价回收。项目虽然好,但没能打动村民。

  耿福能带着扶贫团队走访的第一户就是马查力尔家。“屋子中间是个火塘,电线上拖着黑色的絮状物。”耿福能回忆,当时,马查力尔蹲在房间一角,面对好医生的扶贫蓝图,他有些排斥,“种土豆荞子,可以吃,种中药卖不了也吃不了,怎么办?”

  马查力尔的担心也是贫困户的普遍顾虑。在对口帮扶火灯村之前,好医生已在凉山布局了不少产业种植基地,通过发展附子种植产业,不少种植大户致富。

耿福能在田间在示范耿福能在田间在示范

  如果只是为了完成帮扶任务,耿福能大可鼓励贫困户把土地流转给之前合作的种植大户。这样,贫困户获得土地收入,种植大户可以种出更好的附子,对企业最有利。

  但耿福能选择了更难的路,他想把贫困户培养成种植大户。那一年,好医生包下马查力尔的几分地“打样”,到9月,成熟的附子一袋袋过秤,算下来一亩地的收入超过5000元。

  一直在观望的马查力尔主动找到耿福能说“想种”。到如今,马查力尔种出的附子又多又好,四五亩地能收入4万多元。去年9月,耿福能带队到火灯村收购附子,马查力尔家的产量最大,被评为“种植冠军”。

  这些年种附子,马查力尔家的生活条件改善很多,黑黢黢的老房子旁边盖起了崭新的砖瓦房。老屋改造成圈舍,养了几十只羊和几头牛。靠着种植和养殖,马查力尔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他也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