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8月24日,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近期对食用农产品、豆制品、糕点、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水果制品、方便食品等16类食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本次抽检不合格项目里,部分牛蛙、泥鳅被抽检出“恩诺沙星”超标。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 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在牛、羊、猪、兔、禽和其他动物的肌肉中最高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专家认为,鸡肉中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头晕、头痛、睡眠不良、胃肠道不适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据悉,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成都市生产经营场所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已责令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相关措施,并依法开展立案调查和行政处罚等核查处置工作。标称外地生产的不合格产品信息已通报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成都市场监管局特别提示,查询本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具体信息,请登录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监督抽查公开专栏。消费者在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这些不合格食品时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电话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投诉或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