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报记者 张蒙

  摄影报道

  在从主板退市近10年后,今年8月初,川内原老牌上市公司中川国际(目前证券简称:中川3,代码:400040)在代办股份系统发布公告,宣布公司迎来意向重组方。一家名叫成都鸿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德投资)的神秘黑马,拟以“偿债10亿、注资3亿”的条件参与中川国际重组。

  虽然上述重组还需获得有关部门的审批而存在变数,然而,外界对神秘的鸿德投资及其实际控制人却充满好奇。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出于何种考虑想要接手中川国际?最难的问题是,10亿负债如何偿清……

  经过多番联系后,近日,鸿德投资集团董事长张磊终于同意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这位现年不到30岁的“85后”自称17岁赚得人生第一桶金,靠包装旧楼发家,如今身家已过亿元。

  中川重组方案正在推进

  中川国际于1994年在上证所上市,主营业务为国外工程承包、提供技术劳务等。2005年9月,由于连年亏损,公司黯然退市,随后股票转至三板市场(即代办股份系统)进行交易。

  今年初,中川国际通过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征集重组方,开始重新被外界所关注。根据中川国际大股东———四川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国投)通过交易所发布的公告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中川国际资产1110万元,负债100974万元,净资产为-99864万元(未经审计)。不过,即使是在严重资不抵债的情况下,中川国际的重组门槛并不低———这源于它今年两度挂出重组公告中的要求,其中“偿债10亿、注资3亿”成了最大的关注点。按照四川国投的要求,重组方须向中川国际注入3亿元净资产,年利润不低于3000万元。此外,在“重组方对中川国际实施重组应达到的基本效果”一项,四川国投要求,中川国际现有债务得到清偿,现有债权按一定比例得到实现。重组完成后,重组方将成为中川国际的第一大股东。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就像一场“门不当户不对”的婚姻。对此,张磊透露,目前鸿德和四川国投正配合处理中川国际的历史遗留问题。对外界最关注的“偿债10亿”,张磊表示“偿债不是问题,为了拿下中川国际,前期我们各方面的投入其实早已大于这个数字”。

  不过当记者问到上述投入具体投在了什么方面时,张磊并未详细透露,只告诉记者,经过沟通,鸿德投资已成立重组工作专门小组,“都是解决债务问题方面的能手”,在财务、法律等领域有充足的经验。

  据了解,中川国际通过西南联交所发布的重组公告中称,重组方案需在6个月内制定完毕,并报四川省国资委审批。对具体重组方案,“大体框架已经出来了,但细节仍需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逐步确定,下周我们还要再谈。”针对公告要求中的“注入3亿资产”,张磊表示还未确定细节,“究竟是哪几块目前我也不知道,这些都要在下一步谈判中逐步确定,当然不排除注入资产值超过3亿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