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际控制人徐明君涉嫌贿赂犯罪已被监视居住期间,汇源通信却以快刀斩乱麻之势抛出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通过卖壳兑现离场。作为借壳方的峰业科环能否顺利完成高额业绩承诺则存疑;而大股东明君集团之前一直难以兑现的资产注入等承诺就此一笔勾销,会否给市场留下坏榜样也引起投资者议论。

  徐明君“带病”卖壳

  2月2日,汇源通信公布借壳方案,拟通过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等一系列交易,实现峰业科环借壳上市。借此,汇源通信有望将远离陷入困境的明君集团,变身环保类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将由徐明君变为许德富、于万琴及许峰一家。

  从交易方案来看,明君集团此次离场颇为仓促。汇源通信今日发布的2014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预计2014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507.4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65.28%,但仍未到亏损的境地。

  “在停摆了约6年之后,明君集团选择将控制权拱手让出,同时也未提更多的让渡条件,有些出乎意料。”在交易人士看来,手握汇源通信这一壳资源,明君集团本可有更多的腾挪空间。

  而这与明君集团当前境况不无关系。1月12日晚间,汇源通信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徐明君因涉嫌贿赂犯罪被检察机关自2014年12月22日起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目前,暂时无法与其取得联系。这对动荡不已的四川资本圈无疑是个重磅炸弹。

  据接近明君集团人士透露,由于缺乏持续运营上市公司的能力,明君集团已萌生退意,而掌舵人徐明君涉嫌贿赂犯罪则是加速了这一进程。

  深度阅读:

  汇源通信将易主 川内神秘富豪徐明君退出

   汇源通信股价爆发一字涨停 四川富豪徐明君被免去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