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胡浩、赵晓辉)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言人傅莹4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解决腐败问题要出重手,标本兼治,两年来39位全国人大代表被终止代表资格,反映了大力反腐和加强监督的效果。

  傅莹说,人大代表应该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应该很好地履职。人大代表的身份既是使命,也是责任。如果代表不能很好地履行职责,根据法律规定,选举单位和选举人是有权罢免的。

  “十二届全国人大将近3000名代表,两年来已经有39名代表因为违纪或者违法被终止代表资格,一方面反映了当前大力反腐,另一方面也是加强对代表监督的效果。”

  傅莹说,全国各地陆续要开始乡、县两级的换届选举,期待这次选举能够严格依照法律程序进行,能够风清气正,也希望通过这次选举能够加强基层的人大建设,发挥好基层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

  傅莹说,解决腐败问题要出重手,要治标也要治本。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主要是从治本的角度,加强反腐败的制度建设,构筑一个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