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四川频道报道(刘江):8月16日,国际在线四川频道从成都市新津县了解到,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开展,成都市新津县建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月督查机制,即每月月初制发任务清单,每个月随机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建立整改台账,督促整改落实,确保一个季度完成全县72个单位党委(党组)全覆盖督查,逐级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据介绍,新津县全面对照上级各项要求,结合全县工作安排,每月初梳理形成本月任务清单,并印发新津全县。比如,围绕学习教育开局,把5月份学习教育主要任务,细分为10个任务事项,逐一明确具体内容,确定了39件检查资料,重点围绕组织领导、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落实学习教育场所、开展辅导宣讲、集中学习培训等情况进行任务梳理,确保“规定动作”无遗漏,“关键动作”抓到位,“问题不足”不放过。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督查重点,新津县委始终把发现问题、查找问题作为督查工作的重点,按照督导对象全覆盖的要求,聚焦“领导带头是否到位、对象覆盖是否到位、学习内容是否到位、重点要求是否到位”4项重点,找准、找实问题。截至目前,新津县3个督查组随机抽查了16个部门、镇乡(街道),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现场询问等多种方式,发现个别单位学习教育“浮于表面”、学习场所“有名无实”、“规定动作”应付等问题,并逐一登记,当面反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新津县督查组逐一梳理,形成问题台账,当场下发督导情况反馈表,明确整改时限,并经单位分管负责人签字确认。签字确认后的反馈表作为下次复查的主要依据。各督查组把督查情况,梳理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县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由协调小组每月汇总情况,全县通报,督促整改。对不履行整改承诺、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严肃问责。同时,把督查情况和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全县“季评比”考核的重要内容,工作成效在党建季度考评中体现,确保督查整改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