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网约车的乘客下车后不结账、电话无法联系,几十元到甚至数百元的车费只能由司机自认倒霉。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逃单的用户之所以肆无忌惮,大多是用了一种叫做手机临时号或是虚拟号。这种原本是让机主用小号防骚扰、避免隐私外泄的工具,却被一些人看中了其不易追查等特点“钻了空子”,比如骚扰他人、乘坐网约车不付钱。

  记者了解到,虽然临时号申请程序简单,但一样经过实名认证,有迹可循。

  现象:打车不付钱 可能用了手机小号

  “都遇到过,下车后不付钱,然后又联系不上。”从网约车平台刚上线不久,李师傅就成了一名网约车司机,有空的时候跑跑车,赚点油钱。但几次遇上乘客下车后不结账、手机号打不通,他觉得十分气愤。“比较多的情况就是稍微距离长一点的订单,因为实际支付的费用要比平台预估的费用高一些,很多乘客就不愿意付。”而这些未付账的订单,只能算到司机头上。

  几个月前,一个乘客从城区到郊区,费用为90元左右,下车后,乘客却一直没有付款。“为了乘客给个好评,我们也不好意思喊乘客付款了再下车。”李师傅说。

  后来,该平台为了保障用户和司机信息安全,双方都不能直接看到对方真实手机信息,只能通过软件联系,交易结束后,就不能相互拨打号码了。有未及时付款的订单,司机只能通过平台“催账”,但对那些恶意逃单的乘客,却束手无策。

  为什么用手机号码注册的网约车用户能够“逃单”呢?李师傅说,因为逃单用户用的是“虚拟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