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起滴滴司机

  希望女儿有一天坐上他的车

  王明清的寻女路势单力薄。世界之大,他不知道该到何处寻找。最初,他隔三差五便的跑一趟派出所打听消息、去儿童福利院问询、查询失踪人口档案、登报寻人但始终杳无音讯。他甚至想放弃寻找,但身边又总会传来他人时隔数年寻得亲人的消息,“看起来没有希望,但别人能找到,我为什么就找不到呢,也许坚持坚持就会有转机呢。”王明清放不下这渺茫的一丝希望。

  如何才能加大寻找力度?2015年,王明清成为了一名滴滴司机,每天早上7点出门,晚上7点收车。他想如果能够让坐上自己车子的乘客帮助自己扩散消息,或许找到女儿的希望更大一些。他在车上张贴了寻人启事,制作了寻人卡片,把女儿的照片印在卡片上。“其实照片是她妹妹的小时候的,那时候她没有拍过,因为妹妹跟她小时候很像,就用了妹妹的。”王明清说。

  王明清像祥林嫂一样一遍遍向每一位乘客讲述着20多年前那个下午的丢女故事,然后向乘客递上一张寻亲卡片,他认为这些乘客或许能够给他带来希望和惊喜。他甚至总结出了聊天的经验,他会主动跟乘客搭话,然后将话题转移到女儿身上。

  两年来,王明清跑遍了成都的大街小巷。他每天都在期待着一个奇迹的发生,“万一哪天我女儿坐上了我的车呢?”“如果女儿上了车你会说些啥?”记者问道。“对不起!爸爸没有尽到作为一个父亲的责任。”王明清突然沉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