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庞莹) “又是一年三月三,风筝飞满天……”3月3日,达州市民谢荣唱着小曲在自家的小院里休息。逐渐升高的温度让谢荣感受到了冬天渐行渐远。达州市气象局发布消息称该市刚刚过去的冬天的确是个暖冬,并且是从1961年有数据记录以来最暖冬季。不仅是达州,刚刚过去的2月全省平均气温7.8℃,较常年同期偏高0.5℃。全省月平均降水量17.2毫米,较常年偏多21%。

  全国度过1961年来最暖冬天

  回顾已经过去的这个冬天,虽然不时有短暂降温过程光顾,但气温整体呈偏高状态。中央气象台发布信息显示,这个冬季(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全国平均气温为-1.5℃较常年同期(-3.4℃)偏高1.9℃,是1961年以来最暖的。

  全国各地气温普遍较常年同期偏高1~2.5℃其中,浙江等13个省(区、市)为历史同期最高,内蒙古等10个省(区、市)为次高。很多地方的春天已经提前到来了!

  这个时候,很多小伙伴想起了去年冬天快来临前的预报。不是说——今冬可能会冻哭,南方最危险吗?为什么实际情况和预报出现偏差?中央气象台有关专家表示,首先,拉尼娜事件并不等于冷冬一定出现。拉尼娜事件影响的年份里冷冬的比例超过80%,也就是说,仍有不到20%的概率会是非冷冬。其次,拉尼娜这个小姑娘在给2016年带来偏多的秋台风之后,就开始谋划畏罪潜逃了。最终,冬季拉尼娜事件未能形成,那么“冷冬”的概率也就无从谈起。

  更重要的是,在气候变暖背景下,出现暖事件的概率增多。今年影响我国中高纬度的大气环流相对稳定,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偏弱。此外,每次冷空气过后,回暖较快,并未维持长时间低温天气。

  暖冬过后迎暖春

  小伙伴们又有新的疑问:最暖冬天过后春天会不会寒冷?根据预测,春季或将继续延续偏暖的态势。与常年相比,今年春季气温以正常或者偏高为主。也就是说,最暖冬天之后又将是暖春。

  预计2017年春季(3~4月)我省气温以偏高为主,降水量以偏少为主。全省大部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川西高原北部、盆地东北部、盆地中部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从3月中旬开始,盆地西北部、攀西地区有中等强度的春旱发生。

  对此省气象台建议:3月气温波动较大,初春盆地区常有“倒春寒”天气出现,各地需做好大春育苗的防寒保暖工作,加强小春作物肥水等田间管理,做好小春作物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同时春耕在即,各地应利用晴好天气,适时开展大春备耕播种工作。密切关注春旱动态,加强水资源调度和管理,确保春耕春播用水。

  预计3月全省气温仍然偏高,盆地西北部、攀西地区有可能出现中等强度春旱,各地应加强水资源调控,应切实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并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应对春旱带来的影响。加强林区管理,防御森林火险。3月川西高原、攀西地区及盆地中西部主要林区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少,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各林区应加强火源管理和火情巡视,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