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

  今年交通投资力争超过1300亿元

  交通在经济建设中,一直是重要的“先手棋”。继2016年后,省委、省政府将2017年继续确定为“项目年”。项目年,交通投资建设如何抓?如何建?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这样说。

  问:2016年是项目年,交通投资建设成效如何?

  答:去年既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项目年,也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项目建设抓得好不好,不仅事关全年,也影响着整个“十三五”。可喜的是,全省交通运输发展取得良好开局,全省公路水路建设完成投资1310亿元,连续第6年超千亿元,好于预期,全国领先,发挥了稳增长重要作用。

  其中,高速公路新建成503公里,全省通车总里程达到6519公里,跃居全国第二;新开工高速公路里程1013公里、总投资1490亿元,成功招商项目9个、1055公里、引进社会投资1500亿元,均超过2012年来4年的总和,全省高速公路建成和在建里程超过8600公里。

  问:新的项目年里,交通建设准备如何抓?

  答:2017年很重要。既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交通运输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攻坚之年,也是打好交通脱贫攻坚战,不断扩大战果的关键一年。

  按照“竣工投产一批、加快建设一批、组织新开工一批、谋划储备一批”的要求,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扎实推动“项目年”重大部署落地落实,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服务国家和省重大发展战略,努力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交通道路。全年确保完成投资1200亿元,力争超过130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将新增通车300公里以上,确保新开工、新储备分别达600公里以上。

  问:项目建设准备如何抓落实?

  答:省交通运输厅将主动服务、全力支持项目建设。

  一方面,我们希望项目所在地高度重视,落实好主体责任,强化要素保障服务,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

  另一方面,项目投资人和项目业主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精心组织、科学调度,确保项目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单位要抓住有利时机,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力争项目早日建成并发挥效益。业主、施工、监理各方都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安全至上”意识,严把项目安全质量关,努力建设平安工程、品质工程。 (陈风 图片由省交通运输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