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摄影报道 制图高翔

胡清涵一直留着好友李廷全的照片胡清涵一直留着好友李廷全的照片

  一个42年的老友,突然在一年前断了联系。

  内江隆昌76岁的老人李廷全以为,老友胡清涵已经去世。

  4月7日,清明节刚过,李廷全决定去老友老家隆昌县斧光乡,找到他的坟墓,为他烧炷香。

  由于那里不通车,这位七旬老人徒步4小时、走了15公里终于赶到。最终发现,自己搞了个乌龙——胡清涵还活着。

  胡清涵因为生病,怕朋友担心才断了联系。

  对于李廷全的乌龙,胡清涵也并不觉得晦气,“一生能有几个这样的朋友?”

  结缘

  挤出时间去坐坐

  4月7日清晨7点,李廷全和老伴早早起了床。

  这一天,他特地穿上一件素色的外套。因为,他要去看“亡友”胡清涵。

  上世纪70年代,李廷全在隆昌县广播局上班,一次采访中,认识了胡清涵。“当时要宣传一些生产典型,胡清涵在乡上种蘑菇很出名,我去采访了他。”李廷全还记得当时的场景:一个不大的房间,在弥漫着锅炉中蒸煮麦麸等发出的味道中,完成了采访。

  报道播出后,两人的联系却没有断掉。

  每次去县城,胡清涵总会抽出时间去李廷全的单位坐坐,问候几句,摆摆龙门阵。“我们都很忙,他那么远跑来,每次聊不到半小时就又要走了,这特别让我感动。”李廷全说。

  1985年,胡清涵到成都工作,两人的距离从相隔20多公里变为200多公里,但见面的次数并未因此减少。每个月,胡清涵会抽几天回老家看孩子,也会挤出半天时间去李廷全那里坐坐。

  不安

  所有寻找都音讯全无

  后来,胡清涵一家都搬到了成都,两人主要通过电话联系。

  每个节假日,李廷全必定接到胡清涵的电话,就连儿童节,都有电话问候。

  除了每月几通电话,聊聊近况,两人还约着一起去旅游。胡清涵喜欢摄影,常常当李廷全一家的专职摄影师。几年前,李廷全搬家,一些老照片遗失了,胡清涵得知后,将自己家中珍藏的那一份寄了过去。李廷全有些意外,“没想到他还留着。”

  一直未断联系的朋友,却在去年5月时“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