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字之变中,是时空压缩式的跨越发展。

  大国崛起,需要更多的大城崛起。更多的城市有活力,中国就更有活力;更多的城市强,中国就更强。12月11日闭幕的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以“三步走”城市发展战略安排,勾勒了一部新时代中国内陆城市发展的未来发展简史,喷薄出新时代中国城市强担当的新气象。

  第一步,到2020年,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第二步,从2020年到2035年,加快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全面建成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第三步,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成都“三步走”的战略安排,至少具有三层意义。

  第一层意义,强调国家使命担当。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成都“三步走”与“两个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与党中央在发展理念上全面对表,在战略布局上全面对表,在城市实践上全面对表,体现了一个国家中心城市的政治站位。“中国奇迹”震撼世界的背后,恰恰是一个个中国城市奇迹的不断书写。成都因时而变、随事而制,科学判断成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六个趋势性变化,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制定既契合实际又锐意进取的时代目标,充分体现了“国家中心城市”的引领、示范、带动功能。

  第二层意义,重构城市发展格局。成都先祖从西部山区向东到成都平原,开辟古蜀农耕文明,创造了天府之国的辉煌,并延续至今。新时代,成都城市发展继续向东翻过龙泉山,开辟山麓东侧城市永续发展新空间。可以说,成都城市发展的历史,就是不断向东书写城市文明的历史。在这个过程中,天府之国蝶变为国家中心城市,并向着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迈进。从这个意义上说,“三步走”目标,就是成都不断重构城市发展格局,从区域到全国,并不断迈向世界的演进史。

  第三层意义,彰显城市发展自信。“三步走”目标,从国家中心城市,到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再到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凸显“大国崛起”背景下“大城崛起”的自信。这份自信,源自对现实发展的准确判断,源自对未来宏观大势的充分信心,源自对承担国家使命的坚定决心。事实上,当前的成都,在经济发展方面已成为内陆最具成长性的中心城市,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的功能不断增强。

  与成都过往发展规划相比,“三步走”战略至少体现了三大亮点。

  第一个亮点,更加突出“全面发展”。

  “三步走”的第一步中,基本建成的国家中心城市是“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第二步中,“加快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实际上直接对表“富强文明和谐美丽”;第三步中,“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其含义是强调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这个“全面”,其实质是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统筹推进,是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是对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五大文明”建设的系统呼应,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积极探索大城市绿色发展,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实现路径,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的“全面性”。从城市实践角度看,这恰好是“中国方案”的成都表述,着力打造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样本。

  第二个亮点,更加注重“全球视野”。

  “三步走”战略中,第一步的“国家中心城市”,第二步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第三步的“世界城市”,都突出了“国际意识”、“世界眼光”。其背景,就是当下的成都,已经大步跨过盆地,成为中国内陆开放前沿。

  国家中心城市定位是成都城市发展的一次革命性变革。什么是国家中心城市?简言之,就是全国城镇体系的“顶端”城市,不仅要推动区域的创新转型,还要代表国家融入全球城市体系的“顶端”,去全方位参与国际竞争。可以说,成都这个“国家中心城市”内涵要义,很大程度上体现在成都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地位和作用。“三步走”战略在全球视野下谋划城市发展格局,突出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充分响应与落实,是成都对国家战略意图的全面把握和责任担当。

  第三个亮点,更加强化“区域带动”。

  在全会对于“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的表述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推动成渝城市群建成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生态环境优美的国家级城市群”。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新一轮成都总体规划也从成渝城市群、四川省和成都平原城市群三个层面,针对性提出了差异化的区域协同目标和策略,加强成都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促进成渝城市群的协同发展。

  前不久的网络“2017年热词”评选中,“命运共同体”一词高居榜首。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无论是对地缘政治还是区域发展,“命运共同体”都是常见的词汇。新一轮成都总规强调“省会责任”,提出与重庆、四川的各市州共同构建支撑西部大开发、大跨越的 “城市共同体”,实现成渝共建世界级城市群。显然,这是立足国家战略,凸显成都“国家中心城市”的责任担当。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三步走”战略按照“一尊重五统筹”的城市建设总体要求推进。其“现代化新天府”的远景方向,一个“新”字,赋予“天府”新的内涵,也厘清了成都“从何而来、现处何方、价值为何”,可谓既面向世界、彰显现代,又体现传承。

  三步走,三个目标,承前启后,接力奋进。这是大国崛起背景下的“大城方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恢宏画卷的“璀璨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