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队成员田钰泽服务队成员田钰泽
服务队成员左雪梅服务队成员左雪梅
蒲江“90后”法律援助服务队集体照。蒲江“90后”法律援助服务队集体照。

  成都市蒲江县某单位家属院,一间简朴的宿舍就是87岁老人李某珍的家,这个家里只生活着她一个人。但对李婆婆来说,这个冬天不太冷。

  李婆婆与丈夫黄某结婚时,两人只是按照旧俗举行了结婚仪式,没有登记注册。后来两人分开后,丈夫黄某拒绝承认与她的事实婚姻关系,也不支付扶养费。这场“到底结婚与否”的拉锯战一拉就是好多年。

  2017年,24岁的律师左雪梅接到李某珍的法律援助请求后,整理了相关证据材料起诉至法院,法院判决支持李某珍的诉讼请求,解决了她的生活难题。

  在蒲江,像左雪梅这样的90后公益律师,共有10名,他们平均年龄仅26岁,都是蒲江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队员,专为需要律师服务但又经济困难的群体提供法律援助。

  故事1

  当实习生听到的故事 十几年后让她接了手

  左雪梅脸上的婴儿肥还没完全褪去。不到25岁的她,大学毕业回家乡做了一名律师,准备在民事诉讼领域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刚进入服务队,左雪梅就接到了李某珍的求助。

  1949年,经由父母做主,李某珍与黄某按旧俗举行结婚仪式,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并育有两个孩子,但没有办理结婚登记。由于缺乏感情基础,两人经常吵架,于1993年达成分家协议。

  2000年,李某珍身体越来越差,没有经济来源,无奈之下只得向黄某讨要生活费,却吃了闭门羹。黄某认为没办理结婚登记,拒不承认两人的“事实婚姻”,也拒绝支付生活费。

  这起纠纷前后历时十几年,左雪梅在律所实习时就听说过。她也没想过,多年后自己会与这件事产生关联。

  “当李某珍找我求助时,我首先感到的是亲切,接下来想的是锻炼一下自我。”因为住得比较近,她决定主动到老人家里摸情况。当时,她还不知道李婆婆的具体地址,只知道她阳台种着葱和小菜,就一层楼一层楼地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