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在寻亲

  婆婆挂念四川老家,想回家看看

  发微博的人是远在天津的王女士。“我想帮婆婆找到老家。”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婆婆今年65岁了,“一直说想回自己的老家看看,”婆婆也和她提过老家的事情。“只记得是邛崃的一个村,村里人都姓杨。”婆婆告诉王女士,“家里父母很早过世,一个二哥也去世了,还有一个抱养过来的大哥。”

  在王女士看来,自己父母家有很多亲戚,走动也很频繁;公公那边也有哥哥、侄子,“今年过年说要回公公的老家过年,可能让婆婆对四川的感情就更迫切了。”之前,她和丈夫曾通过网络检索,确实找到了邛崃市冉义镇,不过婆婆说的“杨hudian”却没有什么线索。2月2日,腊月十七,她发了那条帮婆婆寻找老家的微博。

  “我也不是什么大V,就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这条微博发出后,一开始并没有什么动静。第二天,有四川成都的网友帮王女士@“醉美邛崃”,“我受到了启发,就去@醉美邛崃微博下面留言。”接着,在王女士微博下留言的网友渐渐多了起来。成都网友“Natural老说我重名”猜测,老人描述的村子很可能是现在的园林村,并表示可以帮忙联系村干部;另一位成都网友也表示,印象中冉义镇附近有“杨河边”,并且“都是姓杨的”。

  很快,杨佳雨的评论也出现了。成都商报记者看到,她问了王女士“杨河边”的具体发音,并告诉王女士:“我就是冉义的,也姓杨。”

  苦寻线索

  竟然是同村人 还有亲戚关系

  杨佳雨留言1小时后,王女士回复了她,透露了新的线索:“婆婆说,她家那个村子都是姓杨的,挨着一条河”,还称婆婆印象里,村里那条河对面叫“mo hu wan”。“我明天帮你问问我奶奶。”杨佳雨留言道。

  第二天,杨佳雨去问了奶奶游玉芳。“‘杨河边’是我们这边原来的老地名,河那边原来叫‘朱河湾’”,游玉芳说。就在此时,游玉芳想起了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家族里确实曾有一个女子,在1977年左右去了黑龙江闯生活,之后便没了音信。

  趁着杨佳雨和对方聊天,游玉芳便问对方认不认识村里的什么人,“我们也是将信将疑。”

  “(她)说出了我丈夫的名字,也说了我们家两个小叔子的名字。”游玉芳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信息刚好对得上。

  游玉芳赶紧让杨佳雨询问对方的名字,“杨桂华,1977年出去的。”这样一来,游玉芳基本确定对方的身份。“杨桂华!我都应该喊嬢嬢了。”游玉芳表示,血缘上,杨桂华的父亲是她公公的舅舅,“不过我公公过继给了杨桂华的父亲,所以两人是兄妹。”

  好消息传来,杨佳雨也很激动。最终,杨桂华和已经90岁的大哥——即游玉芳的公公通过视频见了面!“公公说,虽然是抱养的,(血缘上)不是亲兄妹,但也是亲表兄妹。”游玉芳告诉成都商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