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认亲

  离家40多年,要“回来走走”

  最近几天,游玉芳和杨桂华视频聊了几次天。“我说本地话,她说的像是普通话。”游玉芳看到视频中的女子,与40多年前完全不一样,“有了白头发,人也富态了。”

  村子历经改名,“杨河边”是最开始的老地名,杨桂华离家时村子还是冉义公社十二大队二生产队,之后又改为板桥村,后来又与其他村合并,如今叫园林村。

  杨桂华的表弟杨万均也还在村里,他的家就在杨桂华家老屋附近。表弟站在老屋那里,拍了一段小视频发送给了杨桂华——只不过,家乡变化太大了,原来的巷道如今已是宽宽的水泥路。

  “明显感觉到她很开心。”杨桂华的儿媳王女士说,确认找到老家并见到亲人后,婆婆“坐在那里就乐”。杨桂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40多年前)当时家里父母都不在了,二哥也去世了,二嫂重新嫁了人。”那年村里有邻居从东北回来探亲,“我就想着去闯一闯。”

  那一年,过了二月二,家人把她送到了成都,杨桂华就跟着邻居大哥踏上了去往黑龙江的路。“刚去的时候也不是很适应。”后来,她结识了丈夫,生下一儿一女,就在北方定居了。

  “婆婆的饮食习惯还是吃辣。”王女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婆婆做菜和他们当地不一样,“喜欢放辣椒和花椒,有时候还放豆瓣酱。”婆婆做的麻婆豆腐让王女士印象深刻。“婆婆还会提到老家的牛皮菜、粽子,还有一种‘青菜’——在我们这边从来没有买到过。”

  “我也想回老家看看。”杨桂华说道。“俺家大儿子当时考研,我还想,他能考回四川就好了。”这次和90岁的大哥视频后,“看他身体挺好,我很高兴。”现在孩子们都成了家,“我就寻思回老家走走。”她表示,想等大孙子再大一点的时候就动身。

  成都商报记者 彭亮 摄影记者 陶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