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天津的杨桂华婆婆正在和邛崃的亲人游玉芳(右)进行视频通话身在天津的杨桂华婆婆正在和邛崃的亲人游玉芳(右)进行视频通话

  住在天津的65岁婆婆杨桂华,一直和儿子儿媳念叨,想回自己四川老家看看。不过,关于老家,杨桂华只记得是“邛崃冉义公社”,自己村子的名字隐约叫“杨hudian”,村里人都姓杨,临着一条河。在网上搜索无果后,儿媳王女士抱着试试的想法发了一条帮婆婆寻找老家的微博。

  巧合的是,这条微博随后被成都邛崃女孩杨佳雨看到,“杨hudian”让她似曾相识,觉得自己或许可以帮到对方,便在微博下主动留言。 双方聊天、苦寻线索、视频核对……一场跨省网络寻亲最终传来好消息:杨桂华婆婆的老家找到了,她90岁的大哥依然健在!更巧的是,杨佳雨发现,杨婆婆竟是自己曾祖父的妹妹,她们还是亲戚!

  几天前,杨桂华婆婆和哥哥通过视频认了亲,离家40多年的老人寻思着“回老家走走”……

  女孩刷微博

  “杨hudian”? 这个地名好像听说过

  20岁的杨佳雨家住邛崃市冉义镇园林村,2月4日晚,放假在家的她,试着在微博上检索家乡的信息,便在搜索框中输入了“冉义”,“想看看最近有没有什么新闻。”

  这一搜,出来了很多搜索结果,杨佳雨一直往下翻看,晃眼看到其中一条微博提到了“冉义公社”。出于好奇,她仔细看了这条微博,“是一条寻找老家的微博。”发微博的人介绍,自己的婆婆是四川人,40多年前跟随乡邻到北方落地生根,并表示“婆婆有个愿望,希望有生之年还能回老家看一看”。关于婆婆在四川老家的线索,博主提到,他们从婆婆说的话里辨认出“邛崃冉义公社”,村名发音为“杨hudian”。

  “‘冉义公社’,以前听奶奶讲过去的事情时提到过。”杨佳雨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而“杨hudian”的拼音她也有些印象,“我们村以前好像叫‘杨河边’,经常会听到老一辈人说‘你们是杨河边的’。”

  当晚8点47分,她在微博下留言表示自己姓杨,是冉义的,“我觉得自己可以帮点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