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成都传媒集团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钟文)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节点,天府新区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成都的第一站。他强调,天府新区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25日,作为市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在参加双流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强调,天府新区和双流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高标准建设公园城市,学在前、干在先,抓住大有可为的时代机遇,用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把新区规划好建设好,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塑造“推窗见田、开门见绿”的城市形态,重现天府之国“窗含西岭千秋雪”的旷世盛景。

  主题聚焦、观点鲜明……在分组审议现场,杨林兴、刘任远、周先毅、徐刚、李云川、马胤、张文其、陈刚、韩春林等代表先后发言,结合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一些代表还提出了推进航空枢纽建设、人力资源协同发展、高质量教育改革等具体建议。范锐平认真记录,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

  发言结束后,范锐平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科学谋划了今后5年发展蓝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目标科学、重点突出、举措务实,我完全赞同。

  范锐平说,近年来特别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天府新区和双流区坚定不移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工作实践,空间格局持续优化、城市功能明显增强,工作境界显著提升,新发展动能加快形成,新发展气场日益强壮,展现出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争先进位的昂扬激情。天府新区和双流区要永远铭记、始终感恩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嘱托,学在前、干在先,高标准建设公园城市。

  一要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突出公园城市特点的重要指示,全面提升人居环境竞争力。天府新区、双流区地处“南拓”区域,要先行先试全力推动以公园城市为主要形态特征的城市新区建设。要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和高新区、新津县加强一体规划、互动发展、优势互补、功能共用;要按照公园城市理念,构建全域绿色空间体系,形成串联林湖、交融山水的生态“绿脉”;要塑造特色城市形态,加快推进景观农业发展、川西林盘保护和复建,开展大地景观营造。

  二要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的重要指示,全面提升辐射带动能力。要从主体功能区战略定位入手,尽快形成极核地位、发挥极核作用。天府新区要聚焦高技术服务业、国际会展业、总部经济三大主导产业,双流区要加快发展航空经济、电子信息、绿色能源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形成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加快构建农商文旅融合发展生态圈,敢为人先、大胆探索,形成体现人文、高效经济、环境优美的城市形态和生活场景。

  三要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指示,全面提升战略引领能力。要切实增强战略思维和国际视野,充分利用新区体制机制优势,加强战略型资源集成和前瞻性政策创新,努力抢占高质量发展高地和经济转型赋能的战略基地。要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积极构建科技服务体系,深度推进与名校、名院、名企的战略合作,为全省和西部地区城市转型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赋能。要坚定不移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动人力资源协同发展。

  四要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的重要指示,全面提升开放服务能力。要树立更全面、更深入、更务实新开放观,加快布局一批有显示度、辐射力、集成力的枢纽型开放平台。要全面提升成都的国际通道功能、国际贸易功能和国际交往功能,大力发展国际消费中心载体,引进高端化服务机构和专业团队,把城市南部区域打造成展示天府之国时代魅力的窗口门户和立足西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交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