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昨日上午在金牛宾馆闭幕。

  闭幕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李仲彬、郝康理、刘仆、罗霞、杨林兴、杨建德、徐玖平、景民。

  闭幕大会应到委员645人,实到621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市委副书记罗强,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唐川平,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应邀出席闭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在闭幕大会前召开的选举大会上,委员们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政协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李仲彬当选为政协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主席,郝康理、刘仆、罗霞、杨林兴、杨建德、徐玖平当选为副主席,景民当选为秘书长。丁小平等118名委员当选为常务委员。

  闭幕大会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送审稿)的决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范锐平在讲话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开放、聚力创新发展,发展理念深刻转变、工作方式全面创新、治理体系日益完善、综合实力显著跃升、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党风政风明显好转。这些成绩和变化,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一心、苦干实干的成果,饱含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奉献。

  范锐平说,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不辞辛劳深入我省凉山、阿坝、成都基层一线视察指导,看望慰问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着眼党和国家全局对四川提出了“五个着力”的重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予全市干部群众以巨大鼓舞和奋进动力。特别是总书记明确提出支持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是对成都未来发展的深切嘱托,也是立足新时代交付成都的历史考卷。要始终感恩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

  范锐平强调,要深刻把握伟大复兴引领城市崛起的时代机遇,努力用担当诠释初心、用奋斗承载使命、用团结凝聚力量,不负新时代、当好答卷人,共同书写新时代新天府的精彩篇章。

  范锐平指出,要坚持思想引领,奋力书写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政治答卷。要认真学习、自觉尊崇、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诚认同核心、坚决维护核心、时刻紧跟核心,不断筑牢同心同向、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础,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推动成都各项工作。

  范锐平强调,要坚持人才优先,奋力书写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发展答卷。要践行“大人才观”,坚持招才引智与劳动者技能提升并重,在创造条件吸引高端人才的同时,大力实施全民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全民终身教育体系,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以城市人口知识结构和劳动者技能结构的持续提升,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要通过人才优先发展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人力资源协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民创业就业能力提升增强群众获得感,全方位提升人力资源供给能级和市民创造美好生活能力,构建以创新创业环境优势、人才可获取优势、生活成本竞争优势、城市宜居宜业优势为核心竞争力的国际人才高地。

  范锐平指出,要坚持绿色发展,奋力书写美丽城市、美好生活的民生答卷。要把生态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构建生产生活生态相宜的城乡形态,建设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要大力发展都市型产业,打造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动能。要持续推进“三治一增”,实施锦城蓝天、蓉城碧水、城市绿心等重大项目行动,加快建设世界最长天府绿道系统和世界最大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提升川西特色林盘形态,推进锦江水生态治理,构筑城市通风廊道。

  范锐平强调,推动空间结构优化是实现绿色发展的战略选择。要坚守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定力,深入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坚定不移实施“东进”,控制中心城区开发强度,调减“西控”区域建设用地规模,按照公园城市理念规划东部城市、建设天府新区、改造中心城区、提升西部城区。要提升农业用地和生态用地比重,构建“一心两翼三轴多中心”城市空间结构体系,推动形成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空间发展模式。建设美丽城市、创造美好生活,这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城市总体规划(送审稿),为我们描绘了宏大的事业和美好的蓝图。

  范锐平指出,要坚持开放带动,奋力书写迈向世界的开放答卷。深刻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带动国家开放格局演变的历史机遇,全面提升全球配置资源运用市场能力,加快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要立足作为距离欧洲最近的国家中心城市区位优势,打造辐射中西部、连接欧亚的国际航空网,连接亚欧大陆、泛欧泛亚直达、国际国内互联互通的国际班列体系和高速、泛在、融合、安全、绿色信息网络。要高水平高质量推进自贸区建设,提升“中国—欧洲中心”暨“一带一路”交往中心平台能级,促进各类高端资源要素在蓉集聚运用和转移转化。要推动成渝两地相向发展,发挥首位城市作用,全力推进“四项重点工程”,推动实现区域发展共荣共兴,以水涨助船高。

  范锐平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奋力书写共治共建、共创共享的治理答卷。必须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加快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城市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要把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市相统一,加快构建与超大城市治理相匹配的法规体系。要巩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引导多元主体深度嵌融入社区治理和服务。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支持人大、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

  范锐平指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四川省委、成都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与党委同心、与大局同步、与人民同声。各级党委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加大对政协工作支持力度,发挥好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李仲彬在闭幕大会上的讲话中说,全市政协组织、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要更加强化政治引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共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上来,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与党委同心。要切实服务中心大局,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职第一要务,始终围绕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广泛凝心聚力,始终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多建诤言良策,做到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重点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与大局同步。要有效助力民生改善,认真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三治一增”、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等,深入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与人民同声。在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政协作用,合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合格答卷!

  应邀出席闭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中共成都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成都警备区的领导同志:胡元坤、吴凯、谢瑞武、王川红、廖仁松、苟正礼、田蓉、左正、李元祥、刘守成、刘宏葆、王忠林、冷刚、赵小维、敖锡贵、陈建辉、孙传敏、仰协、范毅、刘筱柳、刘烈东、郭彦、吕瑶、刘任远、李力生、毛志雄、韩春林等。

  市老领导朱永明,十四届市政协领导,在蓉省政协委员代表,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应邀出席闭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各区(市)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及归口管理部门负责人,垂直管理机构负责人,部分市政府参事等列席会议。

  应邀参加闭幕大会的还有台商代表、公民旁听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