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成都将是一个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图为望江公园美丽迷人的夜景 本报摄影部供图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多重历史机遇叠加,昭示着成都的美好前景。不负新时代,当好答卷人。昨日,人大代表们重点围绕“新经济新动能”“乡村振兴”“天府文化”“绿色发展”等主题,继续展开热议。大家纷纷表示,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按照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为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贡献力量。

  [代表热议新经济新动能]

  市人大代表王翔:

  创新是发展的源动力 人才是发展新经济的基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培育智慧城市建设、现代供应链等七大应用场景。建立新经济天使投资基金。实施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实施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形成“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力争新增新经济企业5000家以上,培育独角兽企业两家。打造一批新经济核心区和集聚发展区。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促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积极发现、支持、培育各类新经济增长点。一直扎根基层,服务成都经济发展,市人大代表、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新南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翔记下了报告中的相关语句。

  “创新是新一轮发展的源动力,大学和科研院所是提高创新能力的源头,人才是发展新经济的基础。”谈及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在王翔看来,成都科教资源富集,科研实力雄厚,在蓉高校与科研院所的数量以及人才培育数量占有绝对优势,应升级城市公共服务环境,优化人才综合保障体系,精准服务,让人才在成都安居乐业。

  建议在成都高新区天府一街至五街创业者汇聚的地方再增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议大量使用的环保袋能全部做到可降解、建议学校周边能增设“电子眼”……今年,王翔第二次当选市人大代表,他向大会提交的建议依然关注市民的身边事。“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只有将市民的身边事解决好,才能吸引更多人才,让人才成为成都新经济发展的坚实支撑。”

  “入园、入学、看病、停车、买菜看上去是小事,却关乎每位居民的日常生活。让公共服务的细节更完善,居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会更强。”王翔告诉记者,再次当选市人大代表后,他仍然坚持从社区工作出发,以便民利民为原则开展实地调研,及时收集社情民意。

  “老百姓的心愿特别简单,能够安居乐业,他们就会感到特别幸福。作为人大代表,只有为老百姓多办实事,才不愧于大家对自己的信赖。”王翔坦言,他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将以反映群众合理诉求为己任,想群众所想,努力做好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当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

  在解决身边事,让人才安居乐业的同时,政策支持也在不断完善。在新经济产业聚集区,成都高新区去年7月率先推出中西部地区首个新经济政策——《成都高新区关于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若干政策》,成立成都高新区推进新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泛娱乐等领域后,去年11月23日,一批总投资188.6亿元的新经济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涉及新零售、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准医疗等新经济的细分领域。“希望有更多人才到成都、到高新区、到石羊街道创新创业,推动新经济发展。”他说。

  [代表热议天府文化]

  市人大代表奉永友:

  全面加强天府文化建设 让博物馆焕发新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加强天府文化建设。发展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和文化竞争力,让人文成都别样精彩。

  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市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动管部饲养员奉永友将目光聚焦在博物馆上。他认为,博物馆承载的深厚文化内涵是城市文化的根源,也是城市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城市文化传播和市民性格塑造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成都作为一座拥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旅游资源的城市,在博物馆的保有量上位居全国领先地位。截至2017年2月底,成都市已注册登记的博物馆达150家,其中国有博物馆48家,非国有博物馆102家。市文物局公布的成都市域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名录,目前实行免费开放(含低票价开放)、管理水平较高、社会作用发挥比较明显的博物馆已有122家(其中国有博物馆40家,非国有博物馆82家)。

  在奉永友看来,虽然我市博物馆数量以及规模较大,服务水平、管理与科研能力等也日渐提高,但现有博物馆在进一步创新公共文化服务途径,拓展服务空间等方面还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市民获取博物馆信息的途径单一,信息碎片化程度较高,文化宣传主动性不足等。

  如何更好地发挥博物馆在培养中小学生兴趣爱好,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方面的作用?奉永友建议,积极响应全面加强天府文化建设的号召,整合全市博物馆资源,构建囊括全市博物馆的云导览平台,实时动态更新博物馆主题、开放时间、活动安排等信息,拓展市民信息获取渠道和方式,借助新媒体丰富社会公共服务内容,加强与中小学校之间的联系,打造中小学生教育实践基地,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提高博物馆的利用率和影响力。

  全面加强天府文化建设,让博物馆焕发新活力。市人大代表、成都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方认为,博物馆是城市的名片,是市民享受人文自然教育的途径。就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而言,有许多珍贵的展品,其中有15亿年前体长22米的四川马门溪龙恐龙化石、跃跃欲跳的袖珍恐龙化石、肉质丰满的大足重庆鱼化石、太空星星隆昌铁陨石……至今仍然静静地储存在一个小小的陈列室里。

  “虽然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有国家、省、市、区各级社会、青年、少年教育基地的各种挂牌,也时有中小学生到陈列馆参观,但是场地狭小,难以展现和延伸自然博物馆的内涵。”方方建议,加快成都自然博物馆设计建设进度,展示规划设计的博物馆概貌图,让市民知晓建设工期。制定市校共建共享成都自然博物馆日常运行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保证馆藏珍品安全。

  “要明确成都自然博物馆收费参观的项目和价格,通过宣传引导,将其纳入恐龙熊猫观光旅游一条线,营造成都自然博物馆可持续运行环境。”方方建议,尽量体现成都自然博物馆的公益性,资助日常运行管理费用,为成都市民提供免费参观时间和项目,为成都市中小学学生和学前儿童及其家长提供免费服务。

  [代表热议乡村振兴]

  市人大代表冯达贵:

  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规模化发展 让老百姓的日子更加富足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生活富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这让我非常振奋。”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天府新区白沙镇川心村党总支书记冯达贵欣喜地跟记者介绍,“村里现在的经济作物主要是葡萄和枇杷,我们自产自销,在合作社的帮助下,逐渐走上了规模化的发展模式。目前,村里的水果品质和规模都达到了一定的程度,村民也有了很高的生产技术水平,人均年收入18000多元。”

  冯达贵表示,2018年发展将主要以产业结构的调整为主,让老百姓的日子更加富足。“我们将引领老百姓在水果品种上进行更新,目前主要途径是通过四川农科院或大的农业开发企业平台引进。同时引导老百姓流转土地,让会种植水果的大户来种植,实现更好的规模化发展。”在城乡融合发展方面,将继续进行小区的改造工程,“近年来,通过村级公共服务配套资金,村里改造好了沟渠道路,几乎家家户户都通了硬化路,村民生活越来越便利。”

  完善乡村配套设施 促进农民增收带动产业发展

  市人大代表谭杰:

  “我们村有成都市第一家农民足球俱乐部。”市人大代表、新都区斑竹园镇三河村村民委员会党支部书记谭杰跟记者谈起,三河村曾是“成都足球第一村”,围绕足球带来的人气,村里建起了足球餐厅、农产品超市、农家乐、现代民宿,村民的就业机会和收入不断增长。全村2100名村民人均年收入较4年前增长了6000元。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大城乡融合发展力度。谭杰说自己对此特别有感触,“完善的乡村配套设施,不仅能丰富人们的体育文化生活也将形成集聚效应,促进农民增收,同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谭杰表示,未来的三河村除了将建篮球场、网球场等基础设施外,还将引进优秀乐队入驻村里的咖啡吧,并请来团队总体设计“音乐文创村”,将其打造成一个集体育休闲、音乐文创、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农业公园或田园综合体,以乡村音乐特色旅游小镇为载体,带动乡村迈上更加富足的道路。

  [代表热议绿色发展]

  市人大代表道里刚:

  成都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提升 将为企业引进人才提供更好条件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坚持绿色发展,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让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美丽山川和美丽人居有机融合,是成都人关心的大事,也是政府工作报告关切的重点。”市人大代表、成都瑞思拓生态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道里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色发展将成为成都发展最大的优势。

  “报告同时提出,大力推动生态环境改善,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我想,这也是绿色产业发展的一次机遇。”道里刚进一步解释道,推进绿色低碳转型,需要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低碳创新体系和产业体系,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产业,从而大力实施新能源替代,完善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道里刚认为,向绿色发展转型,还包括了农业的转型发展。他建议,加大对农业信息化的投入,“在政府工作报告里也提到,要实施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计划,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建好100万亩高标准农田。这里也涉及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两控一减’,而‘两控一减’必须要有信息化的支撑,信息化可以帮助政府、企业降低成本,通过信息化的介入可以更精准地知道需要多少投入,从而实现两控。” 此外,如果成都的生态环境能进一步提升,将会为企业引进人才提供更好的条件。“人才的聚集和引进是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源动力,一个生态宜居的成都,大家都愿意来创业兴业。”

  “城市总规也提到,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坚持以水定人、以底定城、以能定业、以气定形,坚守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和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划定市域生态保护红线范围1210.04平方公里,规划到2035年市域生态空间和农业空间占比达到78%、单位GDP能耗小于0.25吨标煤/万元、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5%。”道里刚表示,规划非常细致、全面地描绘了成都未来的蓝图,成都将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作为城市总规里非常重要的内容,未来随着规划的落实,一个绿意盎然的公园城市很快就会呈现在市民眼前。

  成都传媒集团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常斐 文豪 王雪钰 宋妍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