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金山国家森林公园青衣江源景区。高华康摄夹金山国家森林公园青衣江源景区。高华康摄
青头潜鸭现身成都白鹭湾湿地。邹滔摄青头潜鸭现身成都白鹭湾湿地。邹滔摄
夹金山林业局职工巡山护林。蒋奕全摄夹金山林业局职工巡山护林。蒋奕全摄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指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习近平强调,要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美丽山川和美丽人居有机融合。“

  2016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强调,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长江经济带是横贯东西的经济驱动轴,是辐射南北的文化融合圈,也是影响全国的生态基因库。尤其是长江上游地区,既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点地区,又是生态环境脆弱地区。长江全线一盘棋,四川、贵州、重庆等省市分别提出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战略构想,这对促进我国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具有积极意义。为此,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派出多路记者,探访“加强长江流域生态保护”的四川路径,讲述“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四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