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窗”——

  广州路站

  广州路站位于西部博览城南,是西博城站人流疏散的辅助站点,也是对外展示成都城市形象的窗口之一。站厅以博览会的展陈展示为创意,融合空间、建筑、雕塑的艺术理念,柱面及连接区域构思出的弧边造型,形成“一步一景”的视觉效果。全站使用间接照明,通过灯光来烘托整个空间的氛围。

  站内主题艺术柱《城市之窗》,分别从历史、生态、美食、休闲四个角度来表现成都文化,以大熊猫、太阳神鸟、芙蓉花、川剧变脸、盖碗茶等成都标志性元素作为艺术柱的主体画面,镶嵌“生态成都”“美食成都”等成都最具代表性的图案与文字作为画面组成元素,体现天府文化的丰富内涵,成为展示成都乃至四川形象的“城市之窗”,“开窗”即能感受成都的人文沉淀和开放之态,向中外友人展现天府文化的深厚底蕴。

  “创新科技·创想未来”——

  科学城站

  科学城是1号线三期南段的终点站,也是成都科技创新产学研集聚区。基于“创新科技·创想未来”的出发点,站厅装修选取了高反射磨砂材质体现科技的氛围,特意在吊顶预留出艺术品位置。大胆创新采用LED灯光艺术装置模拟出神秘浩瀚的星空,体现探索宇宙的终极科学精神,并以不同层级的色彩区分付费区(蓝色)与非付费区(白色),增强导向功能的同时丰富了空间层次,提升了乘客的体验感受。

  站内艺术品天花《星空遨游》,通过对浩瀚星海,宇宙万物变化多端、奥妙无穷的呈现,体现科技创新发展正在慢慢拉近人类与太空的认知距离。蓝色调的星空设计与站厅的蓝色主题装修相互融合,变幻的灯光与闪烁的星空画面,连续不断的动态展示显得科技感十足,展现宇宙的神秘和幽远,赞美人类对浩瀚宇宙不断追求的科学精神。

  其他亮点点击

  ●洗手间:内部设施布局更加优化,合理增加蹲位与洗手台数量,提高卫生间服务效率与质量,解决了早期地铁卫生间比较拥挤的问题。

  ●母婴室:在部分周边不易出现母婴室的公园站点或换乘站点设置母婴室,设置密度达到约50%。

  ●电扶梯:平均每站的电扶梯数量由原1号线一期开通时的5.29台提升至二期的9台,到三期已全面升级至平均每站13.08台,减轻了地铁乘客上下行的负担,消除了携带大件行李出行乘客的顾虑。

  ●照明灯具:公共区照明灯具升级为LED灯管,节能环保,照度较前期线路更为明亮,且使用寿命更长。

  ●空间:1号线三期利用BIM技术优化天花上部管线布局,提高净空尺寸。武汉路站、广州路站站厅有效高度达到了5米,各标准站站厅站台不同程度提高了几十厘米至一米。

  ●盲道:为解决早期金属盲道钉脱落等问题,1号线三期站内盲道采用绿色石材整体雕刻而成,坚固耐用,且易于色弱者辨识,更加安全。

  ●地面:石材铺贴质量全面提升,不仅让控制版面间缝隙均匀美观,还消除了石材铺贴易形成水渍水斑污染石材的问题。

  ●墙柱:为配合超大空间视觉效果,全线墙柱面都尽量采用超大版幅的墙柱面材料进行饰面,更为简洁大气,部分柱面转角处选用一次成形的通体转角材质,避免出现平板材质碰角处易破损或尖锐伤人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