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航3U8633航班驾驶舱风挡玻璃飞行途中破裂脱落 资料图片▲川航3U8633航班驾驶舱风挡玻璃飞行途中破裂脱落 资料图片

  5月14日上午,从重庆飞往拉萨的四川航空3U8633航班驾驶舱风挡破裂脱落,机组应急处置成功,航班安全备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5月15日凌晨,川航发布情况说明,在向旅客深表歉意的同时,向相关单位、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致谢。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注意到,这其中还包括西部战区空军。

  原来,在备降过程中,西部战区空军作战指挥控制中心第一时间发现险情,提供了高效安全的空管保障。指控中心战勤人员16日接受采访,回顾了惊险一幕。

  发现偏航

  飞行高度从9400米急速下降

  5月14日7时08分,发现航班偏航;

  7时10分,发现航班7700机械故障代码告警。

  西部战区空中作战指挥控制中心第一时间发现异常空情,并立即启动处置程序。

  值班参谋李东波向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出示了航管系统关于3U8633的完整飞行记录:3U8633航班发出机械故障代码告警后,飞行高度从9400米急速下降。

  空军雷达某旅随即接到指控中心指令,增开雷达,严密跟踪监视航班实时动态,精测密报航班高度等信息。

  7时12分,雷达显示飞机左转下降高度至海拔7200米。

  “我们一直严密关注着飞行航迹,飞机急速下降时,大家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值班参谋关健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