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四川成都开幕。9月21日上午,2018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作为2018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的重大活动之一,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大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四川博览事务局、成都市人民政府、亚洲教育北京论坛、四川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来自韩国、日本、印度、巴基斯坦、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美国、欧盟、新西兰、埃及等26个国家及地区的政界领袖、高校领导、专家学者、顶尖智库专家、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和媒体代表齐聚蓉城,共商教育大计。我校党委书记丁任重,校长汪明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中伟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现场

  本届年会的主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筑亚洲教育美好明天”。本次大会旨在进一步推动并深化中西部地区与世界各国家之间在教育领域间的交流与合作,建立起联结亚洲乃至世界各国、各教育机构交流与合作的桥梁,汇聚更多海内外的优秀教育资源,开拓在教育、科技、经济、文化上共进共赢的新局面。

  开幕式前,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在会展中心高新厅会见出席开幕式的嘉宾代表,并进行简短座谈。丁任重出席座谈会。

  杨兴平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感谢他们对四川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杨兴平指出,四川是教育大省,教育规模大,学生数量多。近年来,四川省通过创办海外孔子学院、实行海外合作办学等方式,在对外教育交流合作方面进展巨大。亚洲教育论坛自2003年举办起,对亚洲教育改革发展、人口素质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影响,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影响力。希望此次亚洲教育论坛在川举办,能够助推中西部教育发展,进一步加强四川教育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联结与互动,促进四川教育水平再上新台阶。

  韩国前总理、亚洲教育论坛发起人之一、第二十届首尔大学校长、新农村运动中央会会长李寿成认为,教育最重要的是能让人类的人性、德行、和平、谦逊等都得到良好发展。目前的教育却偏离了原有的理想,个人主义、民族主义、霸权主义等思想让人们判断是非的能力不断下降。他希望能够通过此次论坛的讨论,让教育的影响力传播到世界各地。

  座谈会间隙,丁任重与李寿成亲切交谈。李寿成对我校与韩国延世大学的合作共建孔子学院给予高度评价,并期望此项事业取得更大发展。

  校党委书记丁任重(右)与韩国前总理、亚洲教育论坛发起人之一、第二十届首尔大学校长、新农村运动中央会会长李寿成(左)亲切交谈并合影

校党委书记丁任重(右)与韩国前总理、亚洲教育论坛发起人之一、第二十届首尔大学校长、新农村运动中央会会长李寿成(左)亲切交谈并合影  校党委书记丁任重(右)与韩国前总理、亚洲教育论坛发起人之一、第二十届首尔大学校长、新农村运动中央会会长李寿成(左)亲切交谈并合影

  上午九时许,2018亚洲教育论坛年会隆重开幕。

  杨兴平代表四川省政府为论坛开幕致辞。他对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向与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来关心支持四川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的海内外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指出,亚洲教育论坛年会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教育合作平台,在推动四川、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的教育发展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强调,我们应以举办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为契机,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借助专家和学者的智慧,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四川力量。

座谈会现场座谈会现场

  成都市副市长刘筱柳,韩国前总理、亚洲教育论坛发起人之一李寿成,哈萨克斯坦前总理、亚洲教育论坛发起人之一捷列先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 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彭志威分别发表致辞。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发起者比斯塔之子、尼泊尔外交部资深研究员比诺德·比斯塔,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四川师范大学校友、成都市武侯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新教育办公室主任李镇西,大数据之父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台湾爱迪生创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鸿吉,中国著名纪实摄影家解海龙分别作主旨演讲。

校党委书记丁任重出席论坛开幕式校党委书记丁任重出席论坛开幕式
校长汪明义出席论坛开幕式校长汪明义出席论坛开幕式
副校长高中伟出席论坛开幕式副校长高中伟出席论坛开幕式

  为表彰多年以来为推动亚太教育进步和发展的做出突出贡献的机构和个人,亚洲教育论坛组委会与《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共同设立了 “亚洲教育贡献奖”与“亚洲教育影响力”两大奖项,今年还增设“亚洲教育创新奖”。我校荣获本届大会“亚洲教育影响力”奖,校长汪明义代表学校上台领奖。

我校荣获本届大会“亚洲教育影响力”奖,校长汪明义(左二)代表学校上台领奖我校荣获本届大会“亚洲教育影响力”奖,校长汪明义(左二)代表学校上台领奖

  除了主论坛以外,本届论坛还举办大学使命论坛、亚太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论坛(AB场)、互联网+教育论坛、青少年领导力论坛、中国学前教育发展大会、国际教育论坛、中小学内涵发展论坛、青少年发明创造论坛,其中大学使命论坛由我校承办。议题全面涵盖高等教育、国际教育、职业教育、K12教育、互联网+教育、科技教育、素质教育等各个层面,不仅保持了年会既往的特色及高水平,丰富的议题更是让人享受到一场智慧盛宴。同时,本届大会以会带展,会场周边设置有八个展区,有八家教育机构参与布展,四川师范大学展区是面积最大、布展效果最亮眼的一个展区。

我校展厅现场我校展厅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