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夫·威格曼(Ralph Wiegmann),德国iF国际论坛全球执行总裁,对外经济贸易硕士。1957年生于德国汉诺威,1981–1995年担任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 (Deutsche Messe AG) 项目经理,1995年至今担任汉诺威iF工业设计论坛总裁,2001年起同时兼任iF国际设计论坛总裁和欧洲设计管理奖的评委会主席。

  iF设计奖,以“独立、严谨、可靠”的评奖理念闻名于世,旨在提升大众对于设计的认知,其最具分量的金奖素有“产品设计界的奥斯卡奖”之称。成都创意设计周自创办以来,历届都不曾落下iF大奖的身影,其全球执行总裁拉夫•威格曼也连续亲临现场,以实际行动助力创意周的国际化。

  权衡:国际标准与中国DNA

  目前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尝试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并创作出许多伟大的作品。而很多中国设计师也努力用更加国际化的文化语言来表达中国的传统元素,希望借此让中国产品真正地走进国际市场。针对这一行业现象,拉夫•威格曼认为是个很好的尝试,但从某些方面来讲,这是一个典型的亚洲观点。有一些产品和行业可以整合一些文化方面的内容,主要是在B2C市场上去满足消费者的文化需求。但在B2B市场,有严格的国际标准,不会给文化方面留下太多的自由发挥空间。

  拉夫•威格曼表示,中国的设计和文化元素具有典型的特征,这是中国设计师们的优势。但是,国际目标群体能区分中国、韩国、日本或其他亚洲文化元素吗?显然不能!他建议中国设计师们一步步的思考和行动:第一步仍然是质量。“中国设计”或“中国制造”已被公认为质量保证了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可以继续第二步:为中国设计创造一个典型的DNA。

  思考:城市能为创意设计做些什么?

  设计师所能达到的终极水平不仅取决于他本人,也取决于对周围环境的接受程度。那么城市能做些什么来促进创意设计产业的发展呢?“在德国,慕尼黑凭借先进的科技和庞大的公司群,聚集了最多的设计师;而柏林,是一个文化城市,在这里设计师的客户有限。”拉夫•威格曼说,“但设计师们更喜欢哪里?柏林。因为这里的多元文化更能激发创作灵感。”

  而拉夫•威格曼认为,在中国,成都就是一个能够激发更多设计灵感的城市——在这里,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工作与生活互相平衡,多样的文化交流融合……“这些因素结合起来,我相信成都会给创意设计更好的发展空间。”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而这些文化会对当地创意设计产业的发展产生独特的影响。“但更加重要的是,你的设计必须服务于人——满足人们的需求,解决人们的问题,让生活更美好。”拉夫•威格曼说。

  “现代设计师如果只专注于小众市场或部分目标群体是不会有未来的,我们的客户越来越全球化,他们更关注的是设计能够提供的解决方案,而不是设计中表现的文化细节。”他说。

  献策:成都创意周的国际化道路

  Ralph Wiegmann表示如果要他负责成都创意周,首先会把成都创意周和其他竞争对手进行基准测试——各自优点和缺点是什么,如何开发独具特色的国际推广方案……“我们的目标是让大家都喜欢我们的活动,只有目标群体可以决定我们是否比其他人更好。”

  “如果要罗列全球十大设计周,成都会在名单上吗?我不知道答案,但我确定这是一个需要良好预算和明确战略的中期项目。未来5年的目标已经定义和设定了吗?它们是否会逐年实现,并不断提高质量?”

  最后,拉夫•威格曼表示他真的很喜欢雄心勃勃的目标,但也很清楚,这需要强有力的领导者,一个非常清晰的战略计划,以及一些耐心和努力来实现这些目标,“我们要相信自己的工作和项目,祝愿成都创意周能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