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创意设计周举办以来,推动了全球三大设计奖之一的iF设计奖在成都设立其唯一的海外设计中心,中意、中法、中德等一批以文创产业为主的合作园区落户成都……成都在创意设计方面的国际交流进入了高速增长阶段,也带动了成都文创产业的高速发展。据统计,2017年,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7%;从事文化创意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有15470家,从业人员56万人,同比增长15.5%;实现营业收入3237亿元,同比增长23.5%。

  蓉港合作将是下一个聚焦点。2018年11月9-12日, 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将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盛装举行。今年,香港设计总会带领众多香港设计力量,以“香港馆:在其间”展览的形式参与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展示设计作为软实力如何介入城市生活、推动城市经济发展,探讨蓉港两地如何在文化交流与传承方面更进一步合作。

  11月11日“香港日”

  香港馆诠释城市创意设计

  今年,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与创意设计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深度联动,首次设立主题“活动日”——11月10日为加拿大活动日,11月11日为香港活动日,11月12日为意大利活动日。

  今年,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期间,香港设计总会(FHKDA)将带领众多香港设计力量登陆成都创意设计周,打造“香港馆:在其间”展区。在展览的同时,还将开展不同主题论坛及多个配套活动,带来更具特色、更多元化的香港设计。

  展览中,超百件展品将展现设计思维如何介入城市生活与经济体系;展览期间的设计论坛,由“设计作为策略”、“设计决定城市”和“设计看见未来”为主题,在设计与城市之间,汇聚十位横跨不同界别的设计精英,共同探讨社区设计、品牌设计、创意平台、环境保护与文化保护等主题。同时,“香港馆:在其间”周边活动更有香港室内设计协会(HKIDA)的“in-Tour: 香港x成都”,及香港设计委员会(DCHK)的“香港双品牌馆”,来共同呈现香港设计的多元特色。

  “香港馆:在其间”

  设计力量呈现五种城市样貌

  2018年11月9日-12日,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期间,由香港设计总会主办,创意香港主要赞助的“香港馆:在其间”展馆,将亮相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 。

  “在其间”将以五个展示区域呈现五种城市样貌:智能城市、宜居城市、绿色城市、可持续城市与设计双城。五个区域如有分隔又流动共融,在变幻是永恒的城市空间里,展示香港设计力量如何塑造城市未来形态。这五种城市样貌,同时也反映出年轻设计势力正蓬勃发展,而他们将决定未来都市的形成。

  智能城市展区将关注技术如何提高社会效率,也同时展示科技如何翻新旧有文化,以科技创新;宜居城市将重点展示设计理念如何改善城市居民的生活,以及香港设计师如何在窄小的空间裡找寻不同可能性;绿色城市展区将关注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展示如何使用新材料减少浪费和足迹以促进城市绿化;可持续城市展区着重文化传承,致力展示促进城市创意文化发展的项目;设计双城区域则将重点介绍过去一年香港与内地同行共同创作的项目和作品,展示在一个城市与另一个城市之间,充满异同,也充满对话的可能,各自的过去成就着对方的未来。

  “香港日”活动

  1。主题论坛

  时间:2018年11月9日-11日

  地点: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 1-03

  主题:“设计作为策略”、“设计决定城市”、“设计看见未来”

  2。香港室内设计协会·in-Tour: 香港x成都

  香港室内设计协会(HKIDA)邀请了20位香港室内设计师展出他们具特色的作品,透过相片、影片或360相片等媒体展现出香港室内设计师的非凡创意。 此外,是次展览将使用崭新的虚拟现实(VR)技术展示这些设计师的作品,爲参观者提供了非一般的观赏历程。

  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期间,香港室内设计师协会将于11月11日举行《inTour: 香港X成都室内设计论坛》。论坛云集8位香港及成都室内设计师,一同分享两地的创意文化及视野。

  3。香港设计委员会·香港双品牌馆

  香港工业总会和其辖下香港设计委员会正在推动“双品牌推广计划”,该计划为香港设计委员会50周年志庆项目之一。

  “香港双品牌馆”将展出五十件“香港制造”x“香港设计”的木制品、塑胶用品、纸制品、金属用品、家私及家具等相关设计作品,以促进香港制造及设计行业与成都之制造、零售及设计业界进行交流。接下来,“香港双品牌馆”还将在成都举行每月一场共五场的商务交流会及研讨会,让两地业界的设计师及制造商都能够聚首一堂,在不同的领域中互相分享最新的发展趋势,同时希望通过蓉港的文创交流合作,以跨地域、跨界别的协作为本,集结业界展示可行的品牌合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