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新版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我省已有116家省级开发区。图为都江堰经济开发区就业创业基地。刘陈平 摄(本报资料图片)  根据新版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我省已有116家省级开发区。图为都江堰经济开发区就业创业基地。刘陈平 摄(本报资料图片)
青神工业发展区内的创业路。   王丽 摄青神工业发展区内的创业路。   王丽 摄

  深阅读

  11月的第一天,持续几天的阴雨过后,青神县迎来一抹灿烂的冬阳。

  “头发掉一半,白一半,人都老了。”站在青神工业发展区内的创业路上,说起往事,园区的首批建设者之一、49岁的王志学动了感情。2006年,园区挂牌。12年来,园区的道路从几百米修到了近10公里,企业数量从10多家增长到70多家。

  不出意外的话,再过几个月,青神工业发展区将迎来重要蜕变:从一个市级开发区升级为省级开发区。

  不止青神。今年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等六部委联合发布新版的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以下简称《目录》),我省116家省级开发区被纳入,这一数字较2006年国家公布的首个目录新增了72家,呈井喷式增长,新增量排全国第三,各类开发区总数排在全国第五。青神工业发展区正是其中之一。

  这一次新增省级开发区,是国务院2003年下发暂停审批各类开发区的紧急通知后,首度对省级开发区开闸。

  □本报记者 梁现瑞 向朝伦 袁丽霞

  开闸

  暂停审批 15年后 省级开发区迎来爆发式增长

  “筚路蓝缕”——说起青神工业发展区的成长道路,王志学认为,没有比这个词语更准确的了。

  他还记得,2006年,青神县刚刚筹备设立工业发展区的时候,园区只有创业路一条道路,虽说是个工业园区,但里面到处是农田,到园区必须要穿筒靴。

  前期发展尤其艰难,到2011年,园区的唯一主干道才从几百米变成1公里,企业不到20家。发展缓慢,背后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层级低,关注度不够。

  青神地处成都平原南沿,是一个只有20多万人的县,工业基础相对薄弱,资源不多。建设开发区,更多要靠招商引资。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排在他们前面的有众多国家级、省级开发区。由于市级开发区属于“地方粮票”,没有纳入国家目录,说不准遇到特殊情况,国家进行宏观调控,部分地方设立的开发区会被降级,甚至成为清理整顿的对象。

  青神工业发展区有升级的愿望,但多年来一直没有实现。为什么?

  我国自1984年设立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各类开发区发展迅速,成为推动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对促进体制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开放型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这一过程中,尤其是前期,有些地方也出现了不顾实际条件,盲目设立和扩建名目繁多的各类开发区,整体呈现数量过多、布局不合理、低水平重复建设、恶性竞争等问题。在此背景下,2003年,国务院下发紧急通知,叫停审批各类开发区。其中,国家级开发区确需扩建的,须报国务院审批,省级开发区由省级审批,但必须报国家备案。

  一停10多年。国家在开发区设立上,一直闸门紧闭,除了2008年以后,针对地震重灾区破例一次。直到2016年,地方发展工业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条件也日趋成熟,部分开发区较少的地方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新建了一批开发区,同时,2006年版《目录》中的部分开发区,进行了扩区、调区、升级或转型。在此背景下,国家有关部委开展了新版《目录》修订工作,以适应发展新形势,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

  新版《目录》修订过程中,对现有开发区的面积和主导产业等进行了严格审核。和上一版《目录》先经省政府审核,后报国家备案的程序相比,本轮修订截然相反。先由国家六部委发出通知,按照10个标准进行初步筛选,符合标准的纳入《目录》,后交省政府后续审核通过。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地方借国家政策开闸的契机,滥办开发区,重蹈覆辙。同时保护地方发展积极性,实现管与放的统一。经过近两年的申报等待,今年2月,青神工业发展区出现在新版《目录》中。一同出现在目录中的,四川还有70多个新面孔。

  成功纳入国家《目录》后,省内申报审核工作旋即开始。从今年6月开始,《四川日报》开始频频刊载省发展和改革委关于设立某开发区的公告。

  截至10月底,已经有超过60个开发区走完公示程序,下一步,待省政府常务会审批通过,即可正式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