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角: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钟振宇袁婧

  “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贺盛瑜感受到国家对凉山脱贫奔康的高度关注和重视。“我来自凉山,那是总书记始终牵挂的地方之一。”在小组讨论中,贺盛瑜说得最多的也是“凉山”。

  用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贺盛瑜建议将凉山高等教育纳入脱贫攻坚帮扶体系,将凉山本科高校建设好,为凉山脱贫奔康永续发展提供更多人才。

  从成都调职到凉山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贺盛瑜围绕脱贫攻坚进行了大量调研。“目前凉山州总人口521万,但只有西昌学院一所本科高校。”贺盛瑜认为,教育落后是凉山最大的落后,在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现实困境下,亟须在当地发展高等教育,提升凉山人才本土供给能力。

  目前西昌学院的学生有近两万人,其中凉山本地生源占近四分之一。贺盛瑜认为,受制于经济欠发达、地域偏远等因素,凉山高等教育还存在办学层次仅限本科、办学条件薄弱、基础设施缺口大、学科专业建设水平不高、高层次人才缺乏、医学教育空缺等问题。对此,贺盛瑜希望国家有关部委重点帮扶凉山高等教育,与四川省共建凉山本科高校,协调委属高校支持凉山高等教育发展。同时,支持凉山本科高校申办临床医学专业,培养、培训凉山急需的医学人才,提升医疗卫生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