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国庆、中秋“双节”来临,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安全、舒心过“双节”,9月29日,四川省消委通过川观新闻送上出游攻略:出行口罩随身带、重要信息提前查、游玩项目谨慎选、就餐安全心中记、消费凭证手里留。

  出行随身携带口罩,防疫不放松。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信息,目前我国境内各地均为新冠疫情的低风险地区,但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尤其是“双节”假期景点人流密集,需做好疫情防护,在人流多及密闭空间内要佩戴口罩,用餐前、外出回家及时洗手。

  重要信息提前核实,行程不耽误。为避免提前买好的票却因景区限流而不能使用,四川省消委提醒,购票前可多渠道查询景区开放信息,购票后应再次核实开放时间、游览限制以及疫情防控要求等信息,避免因平台更新不及时而耽误行程。

  谨慎选择游玩项目,安全放第一。近年来,网红玻璃栈桥、索道等游乐设施事故频发,四川省消委提醒,参加游乐项目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勿选危险项目。游览时,特别留意安全提示或警示标志,不可掉以轻心。

  外出就餐注意安全,适量不浪费。假期出游,就餐选择证照齐全、干净卫生的餐馆,使用公勺公筷,合理点餐,打包剩菜,避免浪费。此外,购买当地特产要到正规经营场所,注意查看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并索要正规收据。

  省消委特别提醒消费者:妥善保管各类消费凭证,以便发生消费纠纷及时有效维权。